物流業者「宅配通」去年10月被工會控訴積欠加班費,工會昨(16)天再度發出聲明,指控公司不重視基層,有送貨的基層司機年終獎金平均只拿到1萬元,開工紅包則是50元的超商禮券,認為「這種羞辱性的紅包,不如不要發」,對此,台灣宅配通公司表示,年終獎金制度行之有年,採取績效分潤的原則,每年依公司獲利提成固定比例發放,而開工50元,則是依慣例請參與開工的同仁喝咖啡,表示祝福,取其好彩頭的本意。

「發50元羞辱性紅包」 工會:不如不要發

過年期間宅配物流忙翻天,年後也依然忙著運送貨物,但沒想到的是,基層司機的開工紅包竟然只有50元的禮券,台灣宅配通企業工會15號在臉書發文表示,開工紅包只有一張50元的超商禮券,大嘆這種羞辱性紅包,不如不要發!連經理都表示,很丟臉,和同業朋友提起就只有被嘲笑的份。

台灣宅配通工會總幹事林昶志直言,員工都非常不爽,因為過年期間是宅配的繁盛期,基層司機辛苦輪流加班,結果開工只有50塊錢。

年終不到同業1/5 宅配通員工:分配不公

不只如此,工會表示連年終獎金都只發20.5天,用底薪來算,送貨的基層司機平均只有領到1萬元年終。跟四大宅配物流公司相比年終,最少根本不到同業的5分之一,認為基層員工和主管幕僚年終比例失衡、分配不公!

工會總幹事林昶志說,認識的一些司機都說幸好已經離職了,也有在職的人已經找好出路,對宅配通公司感到失望,想要離開。

還有部分員工透露,就連薪水都少發!工會也貼出意見表單表示,不排除未來會有相關抗議活動,來捍衛基層員工權益。

開工紅包50元禮券惹怨 宅配通公司未回應

對此,台灣宅配通公司回應,表示因後疫情時代加上大環境影響,整體宅配市場較趨緩,造成營收獲利較前年度衰退,依規定提撥基準與百分比發放年終獎金,並無任何改變;開工50元請喝咖啡,係依慣例,在農歷春節過後向參與開工的同仁表示祝福。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