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求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報告瘦肉精。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民黨要求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報告瘦肉精。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將在20日開議,但由於農曆年前爆發瘦肉精事件,國民黨團在今(15)日開工日發起黨內立委連署,要求17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瘦肉精事件進行專案報告。對此,民進黨團批評,會期已經正式開始,沒有召開臨時會的空間,更有違憲疑慮;不過國民黨團仍揚言,如果臨時會開不成,就要杯葛陳建仁在開議後的施政報告。

新國會第一戰! 藍提臨時會邀陳揆報告「瘦肉精」

開工日立刻展開朝野攻防,民進黨團一早開記者會回擊國民黨團連署要求17日召開臨時會,要行政院長陳建仁對瘦肉精事件專案報告。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希望陳建仁院長針對食安問題8年的總檢討,向國人鄉親清楚報告,也提到今天會把黨團所有成員的連署送到院會。

會期正式開始 民進黨團:沒召開臨時會空間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反擊,2月到5月就是立法院正式的常會期間,所以沒有召開臨時會這件事。綠委更搬出憲法條文,還有韓國瑜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過去寫過的期刊,明確提到臨時會召開規範。

臨時會若開不成 藍揚言杯葛陳揆施政報告

不過藍營再出招,揚言不開臨時會就杯葛,恐怕讓國民黨籍立法院長韓國瑜陷入兩難。吳思瑤指出,國民黨如果要逾越韓院長當時議定的開議期程,這當然是為難了韓院長,更批評藍營只是為了要合理化杯葛陳建仁順利上台施政報告的政治理由。

至於當初提出希望最快2月6日開議的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說,國民黨如果靜下心來想一想,當初如果不要隨著民進黨起舞,同意拖到下禮拜開議,現在也不會面臨這麼繁複的程序。

國民黨團動作考驗韓院長領導威信,韓國瑜16日將召開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提案。新國會藍營頻出招,看守內閣面臨挑戰。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陳蜀強、馮浩宇、傅詩涵、張元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