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宕,時隔7年才重啟的醫院評鑑,今年競爭意外激烈,由於分數差距過於接近,衛福部甚至首度鬆口,打破一家醫院上榜,就要有一家醫院被擠下來的「家數上限」。台北區方面,增額新增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北區則新增台大新竹分院升格成醫學中心。卻引來專家質疑醫學中心太多了,沒有考慮民眾就醫負擔的衝擊。

醫院評鑑出爐 分數差距小不限家數台北區8+2

新冠疫情後重啟的2023年醫院評鑑,競爭相當激烈,原定去年12月要公布結果,卻傳出衛福部「擺不平」一再延宕,如今終於趕在農曆年前,由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上陣宣布結果。

這次評鑑首度打破「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上限,因為第7到10名分數實在太過接近,只相差0.4分,難分優劣,薛瑞元說明,今年每家醫院都趕上來了,委員都不一樣,所以在醫院評鑑部分就有可能發生個別因素而導致相差一分的可能性。

衛福部跟專家討論之後,決定台北區增額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因此醫學中心的家數,形成為「8+2」,對此,台北慈濟發聲明回應,以歡喜的平常心迎接結果。至於北區醫學中心,除了長庚醫院外,也新增台大新竹分院。

分級醫療怎做?專家:原本19家醫學中心夠多了

統計目前全台醫學中心的家數,已經來到22家。不過,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質疑,有這麼多家醫學中心,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分級醫療?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更點出,原本全台19家醫學中心已經夠多了,應該適可而止,台灣真的養得起嗎?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也直問,「台灣真的有需要這麼多醫學中心嗎?目前為止已經突破20家,即便對健保衝擊不大,但是對於分級醫療的衝擊,對於民眾就醫負擔的衝擊,以及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影響,請問都有納入考量嗎?」

3醫院升格醫學中心 民眾看診傷荷包多180元

而民眾最關心的看診費用,如果以目前還是區域醫院來算,看診一次要花390元,但升格成醫學中心後,變成570元起跳,多了180元,也是一筆負擔。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