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被判死緩。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被判死緩。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5日遭中國北京法院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並沒收全部個人財產;澳洲政府表示震驚,並用最嚴厲的措詞向中方抗議。楊恆均2019在廣州被捕後,遭中國以間諜罪拘留逾5年,他指控拘留期間遭到虐待、逼供,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稱,審判一切合乎法規。

楊恆均移民澳洲常批判時政 遭中國控觸犯間諜罪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表示,「今天我有悲傷的訊息向大家報告,澳洲公民楊軍在北京遭判死刑緩執行,就我們所知,兩年後可以轉為無期徒刑,澳洲政府對此感到震驚。」

又名楊軍的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因被控從事間諜行為,5日上午遭北京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緩刑2年執行,並沒收全部個人財產。澳洲外交部表示震驚,並用最嚴厲的措詞向中方表明立場。

現年58歲的楊恆均,出生在中國湖北省,曾在中國國安部門任職,後來移民澳洲。他自稱「民主小販」,以中國人的身分批判時政,2019年1月,他在廣州白雲機場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遭逮捕,一年後以間諜罪被起訴。

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楊恆均在押期間疑長期受虐 家人:未獲妥善照顧

楊恆均家人轉述,他押期間接受了超過300多次審訊跟長達6個月虐待,也沒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他的案件宣判更是被延期了超過10次。人權觀察組織亞洲部主任皮爾森指出,澳洲外交官也被阻擋在法庭外,所以對於楊軍面對的指控所知甚少。

楊恆均案件宣判延期逾10次 中國:審判合乎法規

面對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稱,審判一切合乎法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人民法院嚴格依法審理案件,充分保障了楊軍的各項訴訟權利,尊重並落實了澳方探視,獲得通知等領事權,安排澳方旁聽了案件宣判。

澳洲外交部長強調,澳洲政府不會放棄幫楊恆均追求正義。但這起判決,是否會讓才剛解凍不久的中澳關係再次降回冰點,還有待後續觀察。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