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澳洲的華裔作家楊恆均,遭中國公安逮捕。圖:翻攝自Youtube
旅居澳洲的華裔作家楊恆均,遭中國公安逮捕。圖:翻攝自Youtube
  • 直播批中國政府 作家入境中國「被消失」
  • 澳洲當局介入關切 喊話中國「公平處理」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旅居澳洲的華裔作家楊恆均,今年一月跟妻子入境中國時,被公安帶走。澳洲政府不斷向中方追問楊恆均下落,但中方始終沒有回應,事隔超過半年,中國外交部終於證實,楊恆均因涉犯間諜罪,8月23日被北京國家安全局逮捕。

直播批中國政府 作家入境中國「被消失」

有澳洲公民身份的楊恆均,自詡「民主小販」,常在網路開直播,批評中國的集權專政腐敗。沒想到,今年一月楊恆均跟身為知名挺共網紅的妻子袁小靚入境中國大陸時,兩人全被公安帶走,從此音訊全無。

澳洲當局介入關切 喊話中國「公平處理」

先前也被公安逮捕的教授馮崇義,是楊恆均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兩人政治立場相近,2017年馮崇義返鄉探親時,也一度遭到軟禁,被失蹤長達7個月。


馮崇義2017年也曾遭到軟禁。(圖:翻攝自Youtube)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證實,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在8月23日以涉嫌間諜罪,依法對澳大利亞籍人員楊恆均執行逮捕,最重可處以死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證實,已逮捕楊恆均。(圖:台視新聞)


稱涉犯間諜罪 旅澳華裔作家遭公安逮捕

澳洲當局對於澳洲公民被拘禁表達關切,澳洲外長潘恩呼籲「中國大陸得要保證光明正大且公平的處理此事」。然而中國維持一貫態度,要求澳洲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得干預。

  這起事件也讓旅居海外的中國民主人士擔心,此例一開,未來中國當局可能更肆無忌憚地追捕所有海內外的異議人士,香港逃犯條例是否修訂,似乎已沒有太大意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