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瘦肉精陷入羅生門!日前台中食安處驗出台糖梅花豬肉片產品,含有國內不得使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羅」,但農業部抽驗來源養豬場的豬隻跟飼料,以及與台中檢體同批號的肉品,都是零檢出,對此,台中食安處公布實驗室相關採檢畫面,強調6次複檢結果都是一致!剩餘的檢體衛生局將妥善保存,可再做2次化驗。

稱「6次結果都同」 食安處否認實驗室標準品汙染

農曆年前,台糖梅花豬肉片被驗出含有瘦肉精,引爆食安話題!但事件逐漸變成「羅生門」,農業部隨後打臉台中市衛生局指出,抽驗來源養豬場的豬隻與飼料,以及同批號的檢體肉品之後,都是零檢出,雙方各說各話。

行政院食安辦就說,全球沒有動物藥廠或飼料場生產「西布特羅」的化學添加劑,只有檢驗用的標準品,不僅貴而且難以取得。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就我所知道,西布特羅這一支藥,全世界並沒有商品化的飼料添加物」,國外的報告中,全世界也從來沒有豬肉被驗出。

對此,台中食安處強調,取樣3次,一共6次複檢結果都是一致,並且公布檢驗圖譜,否認實驗室的標準品受到汙染。食安處長傅瓊慧說明,假若今天肉片是受到標準品汙染,理論上檢出的應該不會只有單單一種西布特羅。

豬肉片驗出瘦肉精 食安處:尚存檢體可2次化驗

另外,有外界質疑,繼去年進口蛋風波後,又是台中搶在還沒複驗前就放消息,引發民眾恐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在4日的行政院跨部會記者會上說明,因為檢驗值非常低,有很多種可能性,包括實驗室的問題等等,「有提醒台中市政府是不是要再更審慎一點。」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對此回應,是基於保護消費者,保護市民健康的權益,所以必須即時公布這異常的情況,而這也是為什麼驗出來以後馬上通知下架。

瘦肉精哪來? 中央、地方互喊話 台糖申請複驗

到底瘦肉精哪裡來的?還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目前剩餘的檢體,台中市衛生局妥善保存,台糖公司也申請複驗,台中市衛生局5號早上也已經收到,將會邀食藥署和學者專家共同來複驗,最快2天後檢驗報告就會出爐! 

台中/葉嘉雯、陳世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