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民眾搶加油。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古巴民眾搶加油。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古巴近年來經濟陷入衰退,政府為了削減財政赤字,日前宣布從2月1日起燃油價格大漲5倍,各地加油站出現長長車龍等加油。沒想到這項政策卻在前一天臨時喊卡,古巴政府宣稱,電腦系統遭到來自境外的病毒攻擊,不得不延後調漲,讓不少民眾鬆了一口氣。

電腦系統遭病毒攻擊! 古巴政府臨時又凍漲

天還沒亮,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出現長長車龍,只為了排隊等加油。古巴政府1月初宣布,從2月1日起燃油價格大漲5倍,各地民眾紛紛在漲價前搶著加油,沒想到這項政策卻在前一天臨時喊卡。

「我們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燃油交易的電腦系統遭到網路攻擊。」古巴政府宣稱,電腦系統遭到來自境外的病毒攻擊,不得不延後調漲。

雖然沒有明講凍漲到什麼時候,不少民眾還是鬆了一口氣,古巴計程車司機佩雷斯說,「我認為不漲燃油價格,直到經濟穩定下來,再調漲才是好政策。」

油箱加滿比月薪還高 古巴民眾生活更艱困

古巴民眾表示,一旦燃油大漲5倍,加滿一輛車需要6000披索,將近台幣8000元,比多數古巴人的月薪還高,讓許多古巴人吃不消。

古巴經濟衰退 政府削減財政赤字刪油價補貼

古巴的燃油供應100%來自國有企業,政府長期補貼,將古巴油價維持在全世界相對低的水準,不過近年來經濟陷入衰退,政府為了削減財政赤字,日前宣布減少對燃油跟大眾運輸的補貼,卻讓一般民眾的生活更加艱困,有人開始騎腳踏車通勤,還有不少人聚集在外國大使館,嘗試移居海外。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