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電商平台抽查螺螄粉,其中有5件不符合規定。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電商平台抽查螺螄粉,其中有5件不符合規定。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螺螄粉又惹禍!為確保民眾食用螺螄粉的衛生安全,台北市衛生局去年11月啟動「螺螄粉稽查專案」,查核北市餐飲業者,共計10家,同步在電商平台,抽查10件螺螄粉產品,結果發現2家餐飲業者及5件網購產品不符規定,包括知名品項 「螺佳鮮廣西柳州螺螄粉」、「柳州正宗螺螄魅」等,依法裁處、辦理。

衛生局說明,查獲2家不合格的餐飲業者,其中一家進口的螺螄粉類湯頭原料,未依規定申請輸入查驗並申報相關訊息,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依法處辦。而另外一家業者則是使用的螺螄粉食材「紅油酸笋」,在中國大陸電商平台訂購,屬中國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涉及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已移請財政部關務署依權責辦理。

2家餐飲販售的螺螄粉不符規定。的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至於電商平台抽查5件不符規定產品,其中4件在同一網站購入,產地標示為「中國」,經台北市警察局協助循線追查商品物流,發貨來源業者位於桃園市,現場查獲存放螺螄粉產品,由於我國未准許中國大陸「螺螄粉」進口,因此涉及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

網路電商5件不符規定產品。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而另一件螺螄粉,則是在醬包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移請來源縣市衛生所辦理。

衛生局說明,「去水醋酸」為一種防腐劑,僅限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用量限於0.5g/kg以下,麵粉及澱粉類產品均不得添加;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功能,可能導致噁心、嘔吐、抽搐等症狀,並增加細胞病變風險。

衛生局再次呼籲,依相關規定,中國大陸製粉條類產品,例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屬未開放進口貨品,因此我國未准許中國大陸「螺螄粉」進口;若於實體通路及電商平台販售該商品,已涉及違反進出口規定等有關法令。

另外,提醒食品業者,進口中國大陸貨品前,應先至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網站查詢或洽詢該署,查明該項貨品是否准許進口,切勿進口未開放食品;民眾選購食品時要提高警覺,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並儘量於實體店面購買,留意產品上是否有完整明確的中文標示以掌握完整產品訊息,以減少購買到違規食品的機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