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央視記者王志安日前參與網路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談及台灣選舉,脫口說民進黨「把殘疾人士推上舞台是煽情」,此番言論引起反彈,被指暗諷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俊翰律師,事後他雖立即在社群平台道歉,不過陳俊翰今(24)天下午出面回應,「在台灣的民主社會裡,障礙者和非障礙者都有出來參選的權利跟自由,他要道歉的對象是台灣的障礙者,也希望他可以反省對障礙者的刻板印象」。

面對王志安道歉,陳俊翰回應其實不必向他道歉,有沒有跟他道歉都不是最重要,他個人也不介意,因為從決定踏入政界的那一刻,就知道一定會面對很多閒言閒語,以及來自各方正面或負面的評價,而王志安的言論,是否定身心障礙者的基本人權跟價值。

陳俊翰認為,有千百種包容跟同理心,王志安沒有認知到,在台灣的民主社會裡,障礙者和非障礙者一樣,都有出來參選的權利跟自由,因此他認為王志安要道歉的對象,應該是對全台灣的障礙者,也希望對方可以檢討反省一下,自己過去對障礙者的刻板印象跟認識,這樣比較有意義。

台北/桑輔成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