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天冷猝死,內政部指「賴床」是必要的。示意圖/台視新聞
為避免天冷猝死,內政部指「賴床」是必要的。示意圖/台視新聞

寒流報到,全台有感降溫,中央氣象署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內政部臉書粉專23日表示,為了生命安全、避免猝死,「賴床」是必要的。

室溫被窩溫差大 「賴床」可避免血管收縮

內政部說明,根據醫學研究,人的血管在室溫降低時就會開始收縮,並造成血壓升高,一旦心臟負荷不住,就會造成猝死。

而猝死好發時間,就在於睡夢中或剛起床的「清晨」。由於輻射冷卻影響,清晨室溫與被窩溫度可相差10幾度以上,起床時如果突然接觸到低溫,又沒有適度保暖,就可能造成血管收縮,引發猝死。

因此寒冬時,內政部提醒民眾一定要記得2件事。第一「保持室內暖度」,由於早晚溫差大,保持室內溫度可以避免血管收縮;另外睡前也可以在棉被外多加件毯子、穿上襪子,鎖住熱度。

第二「賴床」,起床時多賴在被窩裡一陣子,動動身體適應溫度、喝杯熱水暖暖身體,多穿一件衣服再起床。

為避免天冷猝死,內政部指「賴床」是必要的。圖/翻攝自Facebook@moi.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