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凌晨2點,花蓮發生今年首起有感地震,芮氏規模4.0,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透露,這是史上最晚發生首起有感地震的1年。這起有感地震跟前一次12月31日間隔約20天,歷史上排行間隔第22久,郭鎧紋指出,當間隔一段時間沒地震時,對能量釋放沒有太大幫助,示警民眾要居安思危。

第1號地震史上最晚 專家示警:不是好事

20日凌晨2點發生今年首起有感地震,震央位在花蓮縣近海,芮氏規模4.0,深度只有8.5公里,花蓮縣最大震度測得4級,這也是史上最晚發的年度首起有感地震。

20日凌晨2點發生今年首起有感地震。圖/台視新聞

前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過去最多是在1月2日發布編號地震,至於一月下旬發布的只有三次,坦言平靜期是在累積能量、是不好的,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

盤點過去,在當年度1月10日後發生的首起有感地震,歷史上只有3次,今年是史上最晚發,其次是2007年1月14日,第三晚是2018年1月12日。前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分析,最晚發的這三年,前一年度的有感地震都低於平均值130次,顯示前一年的地震偏少,隔年的首起有感地震有可能比較晚發生。

在當年度1月10日後發生的首起有感地震,歷史上只有3次。圖/台視新聞

有感地震間距約20天 氣象署回應:屬正常範圍

而氣象署地震中心對此表示,年份只是人類賦予的時間意義,而地震發生是否異常,主要是看地震的間距,今年的有感地震距離上一起約20天,屬於正常範圍,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台北/李素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