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夜市舉辦科目三舞蹈比賽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寧夏夜市舉辦科目三舞蹈比賽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寧夏夜市舉辦的大陸抖音神曲「科目三」 舞蹈比賽,引發一連串「舞統」爭議,對此協會理事長出面道歉,但強調「得尊重參賽者」,所以比賽照常在下週舉辦;而新北市議員林秉宥宣布,不會把「建議款」撥發給活動演出科目三的學校,引發質疑「意識形態過了頭、限制言論自由」,不過他也重申,「短影音」對學童帶來大量負面影響,拒絕支持負面教育。

抖音神曲「科目三」,魔性舞蹈從大陸紅來台灣,而寧夏夜市搶搭風潮,推出科目三舞蹈競賽,目前已經超過50組參賽者報名,但也引發一連串「舞統」爭議。對此,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坦言,「真的很抱歉,在不對的時候來辦這個活動,這個活動其實不該泛政治化,正積極籌劃要讓『保庇舞』再重現。」

其實,寧夏夜市舉辦過多次日本、南韓流行歌曲舞蹈比賽,但這回牽扯上敏感兩岸關係,雖然台北市長蔣萬安喊話,要對自己的文化有信心,但還是有人認為,拿大陸歌宣傳台灣夜市很不妥。

引論戰! 新北議員:拒發建議款給跳科目三學校

現在「抖音」論戰也延燒到校園,資深媒體人黃揚明PO文表示,有新北市議員宣布,不會把「議員建議款」撥發給活動有跳科目三的學校,質疑是否限制了言論自由,民主才是反統戰的最佳抗生素。

新北市議員林秉宥回應,「我的出發點跟意識形態、言論自由,一點關係都沒有,國中、國小、高中的老師,他們都一致非常的認同說,班上最難有專注力或是說成績最差的學生,都有一些共通性,在生活中非常依賴短影音,(學校)不能一手跟我要錢,另外一手放手讓這些,我不認同的短影音,繼續在學校裡面充斥。」

強調短影音對學童帶來大量負面影響,所以拒絕支持「負面教育」,但前議員「呱吉」邱威傑逆風發聲,認為討厭科目三,唯一打贏的方法就是創造更流行的文化,就怕面對免不了的短影音風潮,嚴令禁止反而引來反效果。

台北/張彤、林秉州、楊岳達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