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2024總統大選落幕,但社群平台抖音流傳假作票影片,疑似操弄認知作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對於刻意傳播錯假消息,政府會立刻加以偵查辦理、繩之以法。至於是否將針對抖音進一步提高管制?他則強調,政府會審慎來辦理。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率內閣總辭後被慰留,現在進入看守期,今天如常出席公務行程,針對時事議題接受聯訪。

對於法務部調查局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遭外界質疑恐怕侵犯言論自由,陳建仁表示,威權專制的國家經常會利用自由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或是透過相關媒體等社群網路的平台,來對於民主國家選舉的結果加以操弄,影響選舉結果。

是否將針對抖音進一步提高管制?陳建仁說,該平台已經變成部分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台灣需要特別提高謹慎,所以政府在2020年已經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就和世界上其他的國家一樣。

陳建仁強調,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政府一定要確切地來保障言論自由,但最近也看到在這些平台上有錯假消息,已經對人民的名譽、身體的健康,甚至隱私都造成很大的危害,不只如此,對於整個社會安定、國家的安全也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需要做好審慎因應。

陳建仁指出,在整個因應過程中,政府除了提高民眾識讀能力、加強相關的宣導,對於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也會立即加以偵查辦理、繩之以法,至於抖音的處理,他強調「政府會審慎來辦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