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果塵埃落定,還是有民眾的心情持續受到影響,國內醫師指出,不論是感到興奮還是焦慮,情緒激動都會釀成心血管危機,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研究,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兩天內,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增加1.6倍,提醒民眾可量血壓監測,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務必按時吃藥。

心情緊繃 研究:美國大選後2天發作率增1.6倍

昨(13)天大選日,許多民眾透過手機、電腦全程緊盯開票的最新發展,即便選舉已經結束,一切塵埃落定,卻有民眾心情依舊緊繃,醫師趕緊提醒大家,情緒激動真的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大選時有發現門診多了一批高血壓的病人,情緒的波動會造成血壓波動比較大。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過往的研究,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2天內,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率竟然增加1.6倍,另外有醫學期刊一項研究指出,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5天內,心肌梗塞爆發的個案也多了42%。

顧選情也要顧病情!醫籲:大選前後量血壓

患者除了因為情緒緊張、激動會影響心臟血流外,也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因太過專注選舉消息,竟然忘記吃藥,釀成發病危機。

林謂文表示,假如大選後還有特別不舒服、越來越喘,或覺得胸口悶悶的一直沒辦法緩解,就要特別當心。醫師建議民眾,大選前後可透過量血壓初步評估自己的狀態,關注選情之餘,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台北/陳酈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