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35歲從事科技業的男子,近期因為選舉將至,出現嚴重的「選舉症候群」,臨床表徵包括有被害妄想,自認遭到國家機器監視,行動鬼鬼祟祟,也認為食物被下毒,所以不吃不喝,就醫後才逐漸恢復穩定作息。醫師解釋,選舉症候群並不是正式疾病診斷,而是選舉壓力對身心狀態的影響,可能出現焦慮、憂鬱及失眠等症狀,嚴重的話恐會出現精神異常,若症狀持續超過一週就要及早就醫。

選戰倒數!男患「選舉症候群」 妄想、難入眠

大選將至,不少人變得焦躁不安,甚至出現身心異常。精神科醫師分享一名35歲科技業上班族,近1至2個月出現被害妄想,自認遭到國家機器監視,行動鬼鬼祟祟,認為食物遭到下毒,所以不吃不喝,甚至半夜發出噪音,說自己在發電報、作息顛倒。家人不堪其擾帶往就醫,所幸投藥後逐漸好轉。

男患「選舉症候群」,妄想遭國家機器監視。圖/台視新聞

還有醫師分享一名60多歲患者,近期出現幻覺、幻聽,聽見有人叫他投特定的候選人,還詢問周遭親友「大家都沒有聽到嗎?」另外,也有患者甚至希望醫師參選。

精神科醫師許正典指出,這就類似躁症的狀態,會變得愛花錢,所以就會一直去贊助或買相關產品,也會拚命在網路上論戰,導致晚上都不睡覺,情緒變得容易焦慮。

大選到!「選舉症候群」比例增 醫:應速就醫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解釋,選舉症候群並不是正式的疾病診斷,而是選舉壓力對身心狀態的影響,常出現焦慮、憂鬱、情緒低落等眾多臨床表徵,部分病患甚至毫無病識感,需要家人及親友協助及早就醫。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若出現入睡困難、睡了容易醒,或是一直作夢持續一週,就必須就醫治療,並呼籲選民輸了也要有運動家的風度。

病患未查有「選舉症候群」 醫籲親友多關心

醫師建議,若身邊親友出現選舉症候群,應給予陪伴、出門散心,適時轉移對方注意力,嚴重的話及早就醫,盡早恢復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

新北/楊祥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