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在即,國際媒體深入剖析選舉現象。圖/美聯社、路透社
台灣大選在即,國際媒體深入剖析選舉現象。圖/美聯社、路透社

各大外國媒體持續關注台灣大選,在台外媒團隊幾天來走訪台灣各地,了解各陣營選民的心聲,包括訪問到曾經打過金門國共戰爭的退伍軍人,以及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來台生活的香港新住民;這次也特別關注柯文哲作為台灣非典型候選人,在年輕族群間的支持度。另外,台灣選舉每次高喊「凍蒜」,用英文直翻是「Frozen Garlic」,竟然成了許多國際媒體報導台灣大選的愛用語。

曾面對無情戰爭 9旬老兵選舉盼「不再戰」

台灣大選最後倒數,國際社會維持高度關注的同時,在台外媒團隊走訪台灣各地,傾聽各組候選人支持者的心聲。

住在桃園的93歲退伍軍人,在《路透社》記者面前大方秀出胸口國旗刺青,13歲從軍、曾淪為韓戰戰俘,也在金門打過國共戰爭,對他而言,此時此刻避免戰爭勝過一切。

曾面對無情戰爭,9旬老兵選舉盼不再戰。圖/美聯社、路透社

追求自由民主生活 港人「投資」移居來台

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幾年來透過國際媒體報導,各國有感。不過國際間也聚焦香港示威後,台灣自由民主面臨的可能衝擊。

接受《美聯社》採訪的香港在台新住民說,「如果我有投票權的話,我當然會投民進黨,其他兩黨都是偏向中國那邊。」

過去在香港媒體界工作,2022年透過投資移民來台,雖然還沒有取得投票權,但反送中示威的慘痛經歷,讓他持續與中國切割。

認柯文哲論述「完整清晰」 獲得青年支持多

走進台灣大學校園,外媒記者感受到柯文哲在學生族群的支持度。台灣大學學生表示,柯文哲在政見回答上比較有完整度,此外,由於柯文哲本身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關係,所以台大學生對他比較有信賴度。

外媒報導中,柯文哲的名字頻頻與「young voters(年輕選民)」同框,非典型候選人也成了一大觀察焦點。

認柯文哲論述完整清晰,獲得青年支持多。圖/翻攝自美聯社

結「凍」的大「蒜」! 台灣選舉語言躍國際媒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Frozen Garlic」乍看之下不及格的英文翻譯,卻上了各大外媒。結凍的大蒜就是「凍蒜」,是當選的台語口號,包括美國《紐約時報》、新加坡《海峽時報》及卡達半島電視台等知名國際媒體,都成為「Frozen Garlic」的愛用者。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