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大缺工。圖/非凡新聞
餐飲業大缺工。圖/非凡新聞

餐飲業在疫後大復甦,市場也普遍看好今年餐飲景氣會更暢旺,不過去年以來,襲捲全台的餐飲缺工潮持續延燒,人力銀行統計1月份國內徵才量最大的就是餐飲服務業,高達21.3萬人,餐飲業者也持續祭出更好的薪資福利招兵買馬,像是台灣麥當勞和乾杯集團都在今(10)天宣布加薪政策,積極搶人才。

疫後餐飲復甦拚留才!麥當勞正職加薪2千元 連三年調漲

忙著幫客人點餐,另一邊加緊備餐拚速度、趕出餐,餐期時段人員忙得不可開交,而消費力度高,人力需求也更高,連鎖速食店就宣布新的一年全面加薪、搶人才。

速食店3月起將這些正職人員起薪調升2000元,調幅最高達6.7%,也是連續三年都調薪的餐飲業者,顯示疫後餐飲強勁復甦,也突顯去年以來的缺工潮還在延燒。

麥當勞加薪搶人才。圖/非凡新聞

像以內用型餐廳來說,外場人員要負責點餐、送餐、收餐翻桌,內場更是得不間斷備料、補貨,人力若是不足就會很吃力,火鍋餐廳外場人員就提到,像晚餐餐期的話,外場大概會需要到3個人,公司福利的話還不錯,一年的話會有4次的調薪機會,那也陸陸續續有招到一些新人。

因應人力荒未減,餐飲業紛紛砸銀彈、搶人才,除了基本的起薪高於基本薪資,還增加三節獎金、分紅獎金等福利,也有不少企業出奇招祭出技能津貼、員工結婚、生育禮金,甚至新人介紹獎金。

連鎖餐飲集團公關Vina表示,今年預計還會有新的品牌要開創,以及新的店點要拓展,所以開出了上百個職缺。

缺工狀況未緩和!餐飲業推介紹獎金最高3萬

點開求職網站,多家餐廳開缺一整排不計其數,連鎖餐飲集團王品就透露,目前職缺率約10%,漢來美食也有17.5%,另外包括馬辣、乾杯、築間也有約400~1000個職缺,還在求才當中,對此人力銀行統計,1月份徵才量最大的就是餐飲服務業,高達21.3萬人。

各大美食集團缺工。圖/非凡新聞
1月餐飲業徵才量達21.3萬人。圖/非凡新聞

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指出,2024年其實民生消費的需求,未來還是會持續的成長,預計餐飲業徵才還會在高檔,那這樣一波的加薪調整,會是未來在對徵才上有非常好的幫助。

餐飲市場普遍預估2024年內需市場更暢旺,各家業者如今也加大力度、大舉徵才 ,尤其要率先趕在農曆春節最大旺季前招兵買馬。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