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魚有7成基因跟人類相同,加上生命週期短、繁殖容易又快速,近年來取代鼠類成為主要的實驗室動物,瑞典頂尖學府「卡羅琳醫學院」就有一間養了2萬條斑馬魚的「核心設施」,希望能找到治療癌症等難纏疾病的方式,造福人類。

瑞典頂尖醫學院 核心設施養2萬條斑馬魚

斑馬魚深受廣大魚友歡迎,長年來是水族箱常客,如今更是瑞典頂尖學府卡羅琳醫學院的核心項目。斑馬魚核心設施主任布勞蒂加姆表示,「我們是北歐最大共用中心,有約2萬條斑馬魚。」

一排排水缸彷彿看不到盡頭,還得出動機器人照顧餵食,飼養規模這麼大,是因為這裡的斑馬魚大軍,在眾多研究機構眼中,象徵著人類健康的未來。斑馬魚核心設施主任布勞蒂加姆指出,「斑馬魚的基因多年前就已經定序,人們後來發現斑馬魚的遺傳環境,跟(癌症)病人的是一樣的。」

比起實驗鼠 斑馬魚優勢「繁殖快、成本低」

斑馬魚的基因7成跟人類相同,對許多遺傳性疾病,例如癌症、肥胖的反應模式跟人類相似,雖然比不上實驗鼠跟人類基因84%的相似度,但斑馬魚卻擁有繁殖速度更快、數量更多、成本更低等優勢。

斑馬魚幼魚全身透明 顯微鏡可直接觀察

此外,斑馬魚幼魚全身都透明,顯微鏡就能直接觀察非常方便,卡羅琳醫學院之前就利用幼魚測試抗癌藥物,並繪製基因改造品種影像圖,希望找到破解人類疾病的神奇金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