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中捷的連結器屬全新設計品,在別的專案並無實績,因此讓外界質疑中捷成為新產品的「白老鼠」。圖:台視新聞
這次中捷的連結器屬全新設計品,在別的專案並無實績,因此讓外界質疑中捷成為新產品的「白老鼠」。圖:台視新聞
  • 根據《聯合報》調查Webtec既有產品無法達中捷要求,所以必須重新設計
  • 該連結器屬全新設計品,在別的專案並無實績,因此讓外界質疑中捷成為新產品的「白老鼠」

台中捷運綠線因為連結器軸心斷裂,導致試營運僅6天就緊急喊卡,進行檢查。不過根據《聯合報》調查指出,雖然中捷的車廂連結器使用美國西屋制動(Wabtec),不過屬於全新的設計產品,因此讓外界質疑中捷成為新產品的「白老鼠」。

針對中捷暫停營運一事,昨(21)日由台中市副市長彭振聲偕同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KAC共同承攬商專案經理Wilfried、川崎重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部長浮田英樹(KAC副專案經理)、法商阿爾斯通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藍禮祖、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經理簡志明出席說明記者會,川崎重工車輛亞太區部門總經理村生弘則在日本透過視訊參與會議。

記者會上,川崎除了指出軸心斷裂原因並非硬度不足,而是疲勞斷裂外,也坦承軸心是中國製零件,未來會升級配件,在法國廠製造,最快明年2月9日完成組裝,不過營運時間仍需配合台中市府。會中3家承包廠商會中也二度鞠躬道歉。

但根據《聯合報》調查,Webtec雖是國際大廠,過去國內捷運也有採用該廠的車輛連結器的紀錄,不過Webtec既有產品無法達中捷要求,所以必須重新設計。同時《聯合報》指出,該連結器屬全新設計品,在別的專案並無實績,因此讓外界質疑中捷成為新產品的「白老鼠」。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