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台視新聞

近來國民黨緊咬高端疫苗爭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7)天召開記者會,披露一份7月20日的的外交部電報,內容是發文給9個駐友邦大使館,表達我國捐贈高端疫苗給友邦的意願,江啟臣質疑這是把友邦當白老鼠嗎?外交部嚴正駁斥,強調絕無協助特定廠商兜售疫苗,未來如果要疫苗援外,會用外交部援外預算支應。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外交單位根據我們友邦、國際情勢,需要預做準備,但不會影響我們的施打情況。

外交部致友邦電報 稱可協處提供高端疫苗

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行列,不過國產疫苗爭議延燒,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秀出一份7月20日外交部給駐友邦大使館的電報,內容提到,我國核准高端疫苗公司生產疫苗專案製造,我政府刻研議授證該疫苗予各友邦協助,為了發揮最大援外效益,如果有意願安排接種,我政府會居中協處並提供資訊。

江啟臣痛批,「我們一手靠其他國家,來捐贈我們國際認證的疫苗,但我們的政府居然用另外一手,要用公帑來購買沒有國際認證的國產疫苗,來送給我們的邦交國,這是什麼樣的邏輯?」他更質疑,「你到底跟高端的利益糾結有多深,難道你是怕到時候沒有人打,你現在就要進行在倒貨嗎?」

國民黨秀公文,爆料政府要送友邦國產疫苗。圖/台視新聞

傳幫高端找出路?外交部:絕無替特定廠商兜售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澄清,「我們並沒有協助特定的廠商來兜售疫苗的情事,我們也會以外交部的援外預算來支應,我們不可能用到國的採購疫苗的經費。」外交部強調,部分友邦取得疫苗不順利,對我國國產疫苗有高度期盼,加上中國企圖利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因此我方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

捐國產疫苗助友邦?陳時中:先提升國內施打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外交部的預做準備,不會影響到我們國內的施打情況,目前以國內的施打率提升,為我們首要的目標。」現階段提升施打率的目標不變,但藍營仍質疑這份外交大禮,是幫高端尋找出路,綠營不斷反駁,這場國產疫苗之爭,短時間恐難平息。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