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竟長出「巨大畸胎瘤」!一名20多歲女性因左手痛就醫,但狀況卻越來越嚴重,進一步檢查發現胸腔竟有顆7公分大的畸胎瘤。醫師指出,畸胎瘤早期較無症狀,多數是良性腫瘤,但隨年紀增長,不排除會變成惡性腫瘤。

7公分畸胎瘤「有頭髮牙齒」 開胸手術切除

一名28歲張小姐因為左手疼痛,到中醫跟復健科就診,但3個月過去症狀不但沒減輕,反倒加劇,她開始全身發冷,疼痛還延伸到胸部、背部,並且咳嗽,不舒服到無法平躺,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她的前縱膈腔竟然有顆7公分大的畸胎瘤,內部含有頭髮、牙齒、肌肉、氣管黏膜跟腦組織,得透過開胸手術進行切除。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出生的時候就有了,然後慢慢長,成長過程中因為也沒有大到會去壓迫到,所以通常沒什麼症狀也不會特別去做什麼檢查,已經大到真的很不舒服,去做檢查才會發現,其實已經這麼大一個了。」

母胎已形成!畸胎瘤早期難發現 1%恐變惡性

所謂「畸胎瘤」是指胚胎在發育過程中,部分生殖細胞脫離到身體其他部位,繼續分化生長成腫瘤,而常見發生部位是男性的睪丸、女性的卵巢,整體發生率落在10%到20%。

洪嘉聰指出,畸胎瘤其實沒什麼特別藥物可以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要的治療方式,很少會變成惡性的,機率可能不到1%。

由於畸胎瘤早期無明顯症狀,定期體檢、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癌變發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