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的猝死,讓大家更關注較容易好發在冬天的心肌梗塞,是否有些危險因子可以先預防呢?

美國曾經有過研究,研究人員從1948年在佛拉明罕城市持續紀錄該區民眾的心血管疾病結果發現,無論是心肌梗塞或是猝死,有將近62%的男性,發病前是沒有任何症狀;而也有46%的女性在發病前也沒有症狀。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血管外科主任陳哲伸陳哲伸也提及,其實心血管疾病都有危險因子,只要事先控制這些危險因子,就可以降低發生的機率。

1、有家族遺傳史
家族中有三高疾病史的人要特別注意,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本身有潛在疾病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族,更是主動脈阻塞的危險族群,其中又以糖尿病的影響度最高。

2、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如果還有家族遺傳史,罹患的機率將會更高。此外,肥胖、長期應酬熬夜、喝酒、抽菸等,以及缺乏運動、飲食喜歡大魚大肉等的生活方式,也是導致慢性主動脈阻塞的成因。

3、抽菸族群
陳哲伸說,若是糖尿病的患者,頸動脈與下肢週邊血管阻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而抽菸的人也有3倍之多。若是糖尿病患者又抽菸的話,主動脈阻塞的危險性更是加乘,高達12倍,實在不容輕忽。

陳哲伸提醒,要降低動脈阻塞、猝死的風險,除了心血管患者常抱怨的典型症狀為胸悶、胸痛、心律不整等徵兆之外,某些腸胃道症狀,也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係。

無論如何,當身體有不尋常的症狀出現時,一定要誠實面對,千萬不要刻意忽略或輕忽,以免發生憾事。即便慢性動脈阻塞的徵兆不明顯,但仍然有跡可循,只要平日有所警覺,立即就醫檢查治療,就能降低日後出現腦中風及猝死的機率。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張誌家猝死前3個月莫名頭痛,出現5大徵兆,可能是動脈阻塞了
張誌家43歲猝逝,心肌梗塞年輕化,心臟科醫籲要改變1件事,才能降低罹患風險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