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櫂豪、賴坤成、黃建賓、許瑞貴角逐台東立委。圖/翻攝自Facebook@劉櫂豪、劉坤成、黃建賓、許瑞貴
劉櫂豪、賴坤成、黃建賓、許瑞貴角逐台東立委。圖/翻攝自Facebook@劉櫂豪、劉坤成、黃建賓、許瑞貴

2024大選台東選區共有6名候選人角逐立委,是台東立委選舉史上最多人參選的一次,藍綠都遭遇分裂情形,現任立委劉櫂豪在民進黨內初選敗給賴坤成,以無黨籍參選;國民黨徵召年輕政治人物黃建賓,同樣出身國民黨的台東縣府前建設處長許瑞貴以無黨籍參選到底;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小歐盟)推派黃婉茹,去年以無黨籍參選台東縣長的陳長宏也登記,台東立委形成「6搶1」局面。

民進黨在台東選區雖然從未執政過,但2010年起一直掌握立委席次,這次大選卻鬧分裂,爭取連任的劉櫂豪黨內初選失利敗給賴坤成,脫黨登記參選。

事實上劉櫂豪、賴坤成兩人的政治恩怨已糾葛近20年,一切始於2006年台東縣長補選,當時民進黨讓劉櫂豪以無黨籍投入補選,賴坤成也堅持參選,在民進黨分裂的情況下,國民黨順利勝選。

2010年時任台東立委的黃健庭選上縣長,賴坤成參選立委補選,以些微差距擊敗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鄺麗貞,成為台東縣首位民進黨籍立委,不過2012年選舉,賴坤成在黨內初選敗給劉櫂豪,只當了半屆立委,2016年選舉賴坤成再度投入黨內初選挑戰劉櫂豪,卻又落敗。

去年九合一選舉,劉櫂豪角逐台東縣長失敗,賴坤成批評劉櫂豪六度參選縣長都落選,近10年來無論是立委或是台東縣長都是劉櫂豪一人在選,應該要換人選選看,他也勤跑基層展現重返國會的決心,今年4月「復仇」成功,在黨內初選勝出。

然而黨內初選結束後,劉櫂豪要參選的消息不斷,11月劉櫂豪正式宣布退黨參選,喊出讓鄉親的聲音被真實呈現,讓台東超越政黨、為台東選最好的人,為民進黨台東選情投下震撼彈。

民進黨陷入內戰,國民黨同樣上演分裂,前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許瑞貴今年初就發文宣告結束縣府公職生涯,要投入立委選戰,並回復國民黨籍,不過國民黨中央決定徵召大武鄉長黃建賓,許瑞貴強調會以無黨籍參選到底,並搶頭香領表登記。

許瑞貴過去曾當過兩屆關山鎮長,也曾代表親民黨、民進黨,與國民黨黃健庭競爭台東立委,雖然都敗選,不過被延攬至縣府服務,累積10多年公職經驗。

國民黨徵召的黃建賓,主要經營的選區集中在台東南端,在台東市知名度不高、起步慢,因此他勤跑廟宇,規劃一系列廟口開講活動,與鄉親搏感情,加上幾場大型造勢以及台東縣長饒慶鈴輔選拉抬聲勢,希望穩住國民黨基本盤。

黃建賓比其他候選人都還要年輕,他主打自己和「三明治世代」的朋友一樣,有年邁的母親及剛上小學的小孩,盼年輕世代的朋友能夠返鄉找到可以揮灑的舞台,因此針對青年返鄉推出「返青富民」政策,爭取年輕選民的選票。

黃建賓打出「勇於承擔、年輕敢拚」的形象,不過有許瑞貴瓜分藍營票源的隱憂;賴坤成在台東經營近30年、劉櫂豪有三連霸台東立委的紀錄,兩人在地方上有一定優勢,民進黨的分裂內耗,讓台東立委選情更加詭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