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元旦寶寶也來報到!像是台北台安醫院盼到一名可愛的男寶寶,北市聯醫也有三名寶寶出生,不過今年各家醫院的元旦寶寶都只有個位數,也讓醫師相當擔憂,就怕龍年寶寶的出生盛況不再,要有往年的爆發式成長已經不太可能。

新年喜上加喜!47歲女剖腹產下試管龍鳳胎

產婦戴小姐原本的預產期是15日,可愛的男寶寶卻搶在元旦這一天報到,就讓媽媽驚訝表示,沒想過能生到元旦寶寶,不過也開玩笑說,可惜在病房跨年。

而在台中的茂盛醫院,才剛跨年倒數完就陸續迎來5個元旦寶寶,當中還有可愛的試管寶寶龍鳳胎,以剖腹的方式選在1月1日出生,讓爸媽又驚又喜。產婦童小姐提到,預產期剛好是昨天,也順利在今天生產,「還滿特別的,沒有想到可以剛好生一個元旦寶寶。」

龍年效應失靈? 各家醫院元旦寶寶「個位數」

依照民間習俗,一般國人比較不喜歡生「虎年寶寶」,攤開統計數據,以2010年虎年來看,出生人數在那幾年創下最低紀錄,到了隔年兔年才出現反彈,接著遇到龍年則明顯上升,但在2012年過後,出生人數卻持續下降,到了去年兔年也沒有拉升,有醫師預估今年的龍年生育率恐怕也無法樂觀。

近年新生兒數變化。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思銘指出,大家都喜歡龍小孩,診間看到產婦來做產檢的會比較多,可是目前看起來跟平常差不多,甚至比較少,坦言這是一大隱憂。茂盛醫院院長李茂盛也提到,今年龍寶寶不像12年前那麼多,少了大概三分之一左右。

預估今年龍寶寶效應盛況不再,面對少子化警報,也是迫在眉睫的國安危機。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