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通常在男性40歲後會開始出現,因為隨著年齡增長,男性荷爾蒙長期滋養攝護腺,攝護腺會隨著時間漸漸肥大。那麼攝護腺肥大能恢復嗎?如何縮小呢?會有什麼症狀? 

攝護腺肥大是什麼?

泌尿科戴定恩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又被稱為前列腺肥大,是一種男性常見的健康問題,主要影響到男性泌尿系統中的攝護腺。攝護腺是一個位於膀胱下方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分泌精液,以滋潤和幫助運輸精子。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荷爾蒙變化,攝護腺組織會逐漸增多,導致攝護腺的體積擴大,壓迫到尿道,進而影響排尿功能。

攝護腺肥大 常見2原因導致

1、荷爾蒙變化

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腺組織受到雄性荷爾蒙的滋養,使攝護腺組織增生。

2、不良習慣

抽菸、喝酒,肥胖,或是有其他內科疾病如肝硬化、高血壓都會影響。

攝護腺肥大6症狀 自我評估

底下列出幾個可能出現的症狀,如果懷疑自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別忘了找醫師診斷給予專業評估,早期診斷和治療可以幫助你及早應對這個健康問題,提高生活品質。

1、頻尿

注意你是否很頻繁地上廁所,特別是夜晚。

2、夜尿

如果在夜晚睡著後,需要多次起床上廁所。

3、尿流虛弱

尿流水柱變得虛弱、細小或中斷。

4、排尿困難

注意是否排尿變得困難,需要肚子用力或感到無法完全排空膀胱。

5、尿急和尿失禁

注意是否經常出現尿急,即刻需要上廁所,或者是否經常發生尿失禁,難以控制排尿。

6、血尿

如果尿液中出現血液,要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幫助,這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嚴重症狀。

5個方法預防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是常見的男性健康問題,尤其40歲後的男性要特別注意,建議特別注意飲食、運動、維持標準體重,以及做好定期檢查。

1、均衡飲食

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及低脂乳製品,以及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番茄、紅莓、堅果等,有助於維護攝護腺健康。

2、限制刺激性食物

減少攝取咖啡因和酒精等刺激性食物和飲品,可以降低攝護腺肥大的風險。

3、適量運動

每週進行150分鐘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如快走、游泳和騎自行車,可以改善攝護腺的血液供應。

4、維持標準體重

控制體重,避免過重或肥胖,可以降低攝護腺肥大的風險。

5、定期檢查

建議4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進行攝護腺檢查,及早發現問題,使治療更有效。

5個飲食禁忌 避免加重攝護腺肥大症狀

有些食物、飲品可能會加重攝護腺肥大症狀,並導致尿路問題,因此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少喝酒、限制咖啡因、避免過多鹽分、避免辛辣食物、減少睡前飲水。

1、避免辛辣食物

辣椒、芥末、胡椒等辛辣食物可能刺激攝護腺,增加症狀。

2、限制咖啡因

咖啡、茶和咖啡因飲料可能導致尿急和頻尿。

3、減少酒精

酒精會刺激膀胱,增加排尿困難的情況。

4、控制食鹽攝取

攝取過多的鈉(食鹽)可能導致體內液體滯留,增加腎臟負擔。

5、避免晚上大量飲水

盡量不在晚上大量飲水,以減少夜尿的頻率。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經常吃這些東西」罹攝護腺癌風險激增!無糖飲料上榜 科學家花17年研究證實
男性注意!天冷「4行為」恐害GG生病 醫急勸「1食物」別狂吃:會影響性福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