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台視新聞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30)天落幕,3位總統候選人在激烈交鋒後,各自開記者會,藍白陣營幾乎是異口同聲,砲轟賴清德在辯論時說出「把中華民國當成護國神山,是為台灣帶來災難」。賴清德解釋,他是口誤,少講了「憲法」兩個字,也批柯文哲在記者會上又攻擊這一點很不應該,還反擊柯文哲也口誤稱「窮人要繳更多稅」。

賴清德在電視辯論會交叉詰問環節詢問,「我們今天在國內,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遭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反指「失言」,強調不需要過度抹紅,會踢到鐵板。

賴清德在記者會上澄清因時間緊迫,才會不小心出現口誤,隨後也在臉書上再度澄清,把中華民國憲法講成中華民國。

賴清德不滿地說,「柯文哲市長知道我口誤,可是他在記者會上又來攻擊這一點,我認為非常不應該。就像我也有聽到柯市長提到窮人要繳更多稅的口誤,但是我不會利用他的口誤來進行攻擊。」

賴清德也重新說明原意,「我認為,有主權才有國家,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我擔任總統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也守護中華民國,我的方法是根據之前發表的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也就是強化國防、強化經濟、強化民主陣營合作,同時在對等、尊嚴之下,願意與中國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福祉,以保護台灣、穩定兩岸,促進印太的和平。」

賴清德強調,守護中華民國是他的使命,反觀國民黨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說要以中華民國憲法要來守護中華民國,但大家都很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所宣傳的一個中國三階段論裡,並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賴清德質疑,「當侯友宜接受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又已經被習近平重新強調過了,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在這種狀況下,如何用中華民國憲法守護中華民國?如何用九二共識守護中華民國呢?」

賴清德最後喊話支持者分享這篇文章,「有誤會,我就會說明清楚,不要讓對手的曲解和抹黑的企圖得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