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台視新聞

總統政見發表會最終場今(28)晚七點在台視登場,每人每輪發言10分鐘共三輪,在第二輪的政見發表會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自己是唯一沒有投資事業,沒有炒房、沒有炒地皮的人,同時也因為自己出生弱勢家庭,未來當選後將會支持全力勞工以及弱勢群眾。

賴清德第二輪一上台就提到,在三組候選人中,自己市政做得最好、行政歷練最豐富,最能推動國家穩健前進的人,同時也是唯一沒有投資事業、沒有炒房、沒有炒地皮的人;另外,賴清德說,在這三組候選人當中,自己也是唯一一組走「信賴台灣」這條路的人,其他兩組都是秉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接受九二共識、一個喊兩岸一家親,都是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

賴清德批評,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政見,無論是外交還是國防,都沒有超過蔡英文總統的範圍,至於兩岸政策也參考不少過去自己所提出的主張。

像是所謂的「台灣自主、兩岸和平」,賴清德說,其實自己早在之前就發表過「台灣自主、人民幸福」,而柯文哲所謂的「五個互相」,也是參考自己2014年所發表的「四解」,希望透過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了解、理解、和解、諒解。

關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賴清德則說,希望侯市長再回去了解一下,剛剛又說了不少的錯誤訊息批評我,很多的主張先前都說明過,其實只要查一查就可以知道,你剛剛傳遞了不少的假訊息。

接著賴清德說,父親是勞工、母親來自農家,我在一個弱勢的家庭長大,過往的問政當中,我非常支持勞工、照顧農民、關心弱勢。賴清德表示,在立法院時,除了落實陳水扁總統的老人年金政見之外,還積極推動修改勞保條例第12條、58條,讓每一個勞工所繳交的每一分錢,都能夠得到政府的保障,讓勞保年資得以延續。

同時也推動個人退休金帳戶,讓勞保年金跟退休金帳戶的退休金兩筆加起來,可以提供一個工作30年的勞工,所得替代率高達五至六成,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另外,對於農民,賴清德在當行政院院長時,也推動三保一金,制度性的保障勞工。

賴清德說明,這讓年輕的農民可以進到農業這個領域,可以解決農業缺工、農民年齡偏大以及行銷的種種問題,其中「三保」包括讓沒有土地但有實際從事農業的人加入農保、推動農業職業災害、推動農業保險,「一金」則是推動農民退休金。

關於弱勢族群,賴清德提到,自己過去在立法院曾推動健保特赦,讓弱勢民眾可以加入健保,可以得到健保的保障,同時也推動社會救助法修法,特別單列一款「事實認定」,讓社會救助法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

針對勞工部分,賴清德強調未來會一秉初衷,會持續照顧勞工,一定會更加保障勞工的退休金、退休生活,特別在退休金條例的機制,將鼓勵資方提撥超過6%;另外,賴清德表示「只要政府在,絕對不會讓勞保倒閉」,同時也感謝蔡英文總統在任內,對勞保基金不斷挹注經費,前後已經投入2670億元之多,未來自己也會持續挹注。

另外,賴清德表示,會引進包括產、官、學、研,藉此培養人才、訓練人才,同時加強青年就業方案,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再來則是必須要提高勞工薪水,除了發展經濟,讓產業升級,能夠有更多高附加價值的工作以外,也會善用蔡英文總統任內所用過《勞工基本薪資法》,根據物價指數或是經濟成長指數,來調整勞工基本薪資。

賴清德指出,「蔡英文總統從馬英九前總統時代的2萬0008元調整到2萬7400元,也許還有人不滿,我們要繼續加油,但是她比馬英九總統做得,實在更多。」

關於農業部分,賴清德強調會「以農立國」推動幸福農業,讓農民過著快樂的生活。第一,推動安全農業,要生產履歷、有機農業、友善耕種,讓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可以得到廣大社會支持,因此物價可以提高。

第二、推動科技農業,生產機械化、設備現代化,一方面提高生產效率,一方面降低農民辛勞;第三、會推動農業完整產業鏈,從生產、加工、分級、包裝、行銷等,形成一個產業鏈,除了中央跟地方合作,也要跟農漁會、合作社等民間團體共同合作。

第四、要持續推動冷鏈系統,保鮮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也可以藉以調整市場農產品能夠保障價格;第五、就是推銷,好好行銷,中國把農產品當作政治手段玩弄,所以我們要積極協助農產品外銷到更多的國家,這幾年台灣的農產品可以銷往日本、韓國、新加坡,也可以銷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還有印太許多國家,未來這個路線我們會持續做。

最後,針對弱勢者的照顧,賴清德表示,在當台南市長的時候,跟台南十幾個職業工會組成一個「做工行善團」,其中包括油漆工會、油漆工會、玻璃公會、裝潢公會、木工工會等,我們有計畫地幫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邊緣戶、獨居老人還有需要的勞工修繕房子,後來這個作為也到了高雄、屏東,甚至北上到雲林、嘉義、南投。

賴清德說,雖然這些弱勢民眾都有得到政府的照顧,但他們所得的經費常常三餐都不夠,根本沒有能力修復房子,過去自己曾看過有人在颱風下雨天,穿著雨衣趴在桌上,等待雨停。

賴清德強調,未來我當總統要推廣到全台灣,幫助全台灣弱勢民眾修繕房子,讓他們有個地方可以棲身,同時也會做其他公益工作。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