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洗完頭後,不建議直接吹頭髮,會使頭髮因為突然接觸吹風機的高熱而受損。

吹頭髮時 一些注意的事項

1、吹風機與頭髮、頭皮的距離要保持10-15cm的距離。

2、吹頭髮時,不要貼近頭皮,以免造成頭皮受傷。

3、吹頭髮時,不要吹太久,將頭髮輕輕擠壓,等到不滴水時再吹。

一些吹頭髮的技巧

1、洗完頭髮後,先用毛巾輕輕擦乾頭髮,再用吹風機吹乾。

2、吹頭髮時,先將頭髮分成幾個部分,逐一吹乾,這樣可以更加均勻地吹乾頭髮。

3、吹頭髮時,可以使用冷風模式,這樣可以減少頭髮受損的機會。

4、吹頭髮時,可以使用頭髮護理產品,例如護髮素或護髮油,這樣可以保護頭髮,使頭髮更加健康。

選擇吹風機 這些事情要留意

1、風量:風量越大,代表吹乾速度越快。但風量大也意味著吹風機噪音值高,容易造成聽力損傷。因此,推薦權衡分貝、髮質後再選擇吹風機產品。

2、溫度:除了風量外,溫度對髮質的影響也很大。過高的溫度容易造成頭髮、頭皮受損,推薦選擇含有「溫度調節」、「冷熱交替」的吹風機,避免吹頭髮時有燙傷、髮質毛燥的問題。而吹風機溫度是關鍵,最好不要超過60度

3、重量:太重的吹風機不僅拿久了手臂會痠痛,也不方便旅行時攜帶。考量到整體手感與實際使用的舒適性,推薦選擇重量約在600-800公克的吹風機。

4、瓦數:瓦數其實和風量沒有直接的關連,但如果該產品沒有提供準確的風速,可以選擇用瓦數大概判斷吹風機的性能。市售常見的吹風機功率落在600-1200W之間。

5、附加功能:吹風機的功能可以說是百花齊放,以下整理幾個常見的附加功能,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預算和偏好來選擇不同類型的吹風機:例如,負離子吹風機可以減少靜電效果,並使水分子進入到髮根內部,讓頭髮能保持柔順光亮、潤澤保濕。

使用吹風機這樣做 減少頭髮熱損傷

重症醫師黃軒提醒:

1、選擇適合的溫度和距離:吹風機的溫度愈高,與頭皮的距離就要愈遠,避免讓高溫直接碰到頭髮,以減少熱損傷。

2、避免頻繁梳頭:過度梳頭可能會損傷頭髮。

3、不要單手吹頭:正確做法是用一隻手拿著吹風機,另一隻手撥開頭髮,吹乾髮根

4、避免使用高溫吹風機:尤其是對於幼、散、乾、受損的頭髮,應選用低溫吹頭,以防頭髮更加乾燥。

5、避免過度吹乾:過度吹乾可能會導致頭髮熱損傷,建議選擇自然晾乾的方式。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專家示警「洗頭2動作」錯了!小心愈洗愈油、細菌狂長 還會讓頭髮一直掉
每天洗頭,頭髮還是狂出油? 營養師大讚「6類食物」防爆油:地瓜、雞蛋入列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