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Intel)14日於紐約發布一系列AI新產品,更首次公開介紹第三代英特爾AI加速器「Gaudi 3」,用於深度學習和大型生成式AI模型,預計於明年發布,將與輝達的H100晶片及超微的MI300X加速器一較高下。

英特爾推AI新晶片 基辛格稱大勝輝達H100

「首次公開展示Gaudi 3,這就是我們即將迎來的下一代加速器。」拿著Gaudi 3 並露出開心笑容,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於美國紐約舉辦「AI Everywhere」活動,於會中首次公開介紹,用於深度學習和大型生成式AI模型的第三代英特爾AI加速器Gaudi 3 。

Gaudi 3 計畫明年發布,與輝達H100及超微即將推出的MI300X競爭。基辛格說,Gaudi 3 已經離開實驗室的製造工廠,在啟動時表現良好,不僅是Core Ultra,也不僅僅是第五代Xeon,而是下一代的加速器。

基辛格稱, Gaudi 3 的性能將優於輝達主打AI晶片H100。對此,專家認為可以一拚,只是英特爾目前的先進製程雖號稱已經接近台積電,但在短時間內開不出產能,恐怕還是得找台積電代工。

拚輝達、超微!專家:英特爾軟體、生態系弱勢

Ansforce執行長兼科技顧問曲建仲博士表示,人工智慧這個部分除了晶片之外,還有軟體和生態系,所以以英特爾的晶片技術來看,認為可以跟輝達、超微拼一拼,但英特爾的軟體技術及生態系,由於比較晚切入這個市場,所以仍需比較長時間的發酵,這是英特爾目前要加強的地方。

不能沒台積電 三巨頭搶AI商機代工得靠它

無論是英特爾先前的Gaudi 2、輝達的H100晶片,還是超微MI300X加速器,三家科技巨頭搶攻AI商機,卻都還是找台積電代工,從利潤的角度來看的話,台積電似乎依舊是最大贏家。

台北/楊珩、陳昱志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