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零售服務業面臨缺工問題,為了留住優秀人才以及招募新人,各大零售業紛紛喊出明年加薪計畫,像是美廉社宣布,明年3/1起加薪,幅度介在7%-9%,依職別幅度不同。家樂福則喊出,正職基層員工平均調幅10%,另外還會提升其他福利;但不少民眾擔憂,企業會不會因為人事成本提高,反而轉嫁到商品價格上要消費者買單,掀起民眾討論。

美廉社開加薪第一槍 家樂福喊提升員工福利

零售服務業員工身兼多職,除了要補貨,有時還要支援收銀,甚至連茶葉蛋都要會煮。圖/台視新聞

近來服務業面臨缺工問題,也促使零售通路業者啟動加薪潮,美廉社先開第一槍宣布,明年3/1起加薪,門市人員調幅7%, 副店長8%,店長9%;家樂福也宣布,明年1月調薪,正職基層員工平均調幅10%,另外,也提升其他福利事項,例如加發獎金0.5個月,還有年度績效考核加薪等。

連鎖零售業公關發言人吳致萱指出,因為零售業服務業人才缺口比例較大,希望透過這樣調薪的機制 ,可以留住人才,並且擴大徵才 。

業者加薪增人力成本 民眾憂「轉價商品定價」

零售業大搶人才,其他業者也紛紛表示有調薪計畫,全聯回應,每年都會穩定調薪,幅度約4%,而且幹部薪資調幅更高;愛買則會依個人績效,做不同幅度調薪。

不過,也有民眾擔憂業者會不會因為人事成本提高,而轉嫁到商品定價,價格跟著漲?對此,連鎖零售業公關張君鴻澄清,不會因為這樣特意漲價 ,員工薪水漲幅主要犧牲的是公司自己的利潤 。另一間連鎖零售業公關發言人吳致萱也表示,目前沒有相關商品要調漲的計畫 。

零售業者祭出加薪想留住人才,也要同步招募新人,就是要避免缺工問題影響到整體營運!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