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奧運選手村周邊架設戶外空氣清淨機。圖/路透社
法國巴黎奧運選手村周邊架設戶外空氣清淨機。圖/路透社

2024巴黎奧運還有半年就要登場,這屆主打節能減碳,主辦單位跟廠商合作推出許多素食餐點,像是無肉漢堡、藜麥沙拉跟油炸鷹嘴豆餅,要讓運動迷跟選手都都吃得環保、美味又健康;另外巴黎空污嚴重,因此選手村周邊架設了七個圓盤狀裝置,是對抗空污的戶外空氣清淨機,也是一項創舉。

戶外清淨機從「熱氣球」構思 可淨化9成5空氣

巴黎奧運的場館和選手村如火如荼打造中,但選手村周邊空污嚴重,因此架設了七個圓盤狀裝置,是對抗空污的戶外空氣清淨機,也是一項創舉,新創公司代表馬修‧戈比表示,奧運在夏季舉行,風雨不足會產生嚴重空污,非常危險,戶外空氣清淨機能讓選手在巴黎舒適比賽。

這款戶外空氣清淨機的研發點子來自熱氣球,熱氣球每次升空返航總是蒙了一層灰塵,後來這家新創公司在熱氣球上上了一層塗料,透過太陽光的反射,阻擋空污粒子,使得熱氣球不再髒兮兮,因此這款圓盤狀裝置使用靜電吸著髒空氣後,再轉為乾淨空氣,目前已在巴黎小學測試,可淨化九成五的空氣。

2024巴黎奧運籌委會主席埃斯唐蓋也說,現在大家有共同的責任,改變習慣跟減少碳足跡。

奧運推節能減碳 素食餐吃得環保、美味又健康

除了對抗空污外,主打節能減碳的2024巴黎奧運,也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到場館觀賽,主辦單位還跟廠商合作推出許多素食餐點,像是無肉漢堡、藜麥沙拉跟油炸鷹嘴豆餅,要讓運動迷跟選手都都吃得環保、美味又健康,合作廠商主廚吉洛就說,這對均衡飲食很好,對健康也很好。

巴黎奧運籌委會表示,奧運期間提供的食物,蔬食將佔六成、八成則將採用法國在地食材,希望儘可能減少碳足跡。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