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2.0」力拚年底前三讀。圖/非凡新聞
「囤房稅2.0」力拚年底前三讀。圖/非凡新聞

這屆立院會期僅剩不到2個禮拜,還有許多民生法案等待三讀通過,其中就包含「囤房稅2.0」。財政部日前公布了修正草案,卻讓在野黨不滿意,認為草案稅率太低,對建商、多屋族恐怕起不了嚇阻作用。

餘屋囤房稅最高課徵4.8%  立委批:根本不夠

2024大選即將到來,也意味著立院會期即將結束,Ours都市改革組織攜手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盡速三讀通過《房屋稅條例》與《所得稅法》,落實囤房稅2.0,與租金支出列稅額的「特別扣除」,在囤房稅2.0部分,立院先前公布草案,針對建商餘屋超過5年最高課徵4.8%,但在野立委認為根本不夠。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財政部的版本,稅率是從拿到使用執照才開始算,等於給建商多1~2年的時間銷售,更嚴重的是,按照這個版本,要高過5年之後才可以課最高的稅率4.8% ,變相讓建商可以安心囤房7年。

邱顯智認為,其實建商拿到建照後就能賣房,這樣時間拖到7年,難以解決建商囤房的問題。

持新成屋、餘屋成本增 全國達8.2萬戶創新高

據統計,全國未售出新建餘屋達8.2萬戶,創始上新高,加上大環境不佳,打炒房政策草案釋出後,也掀起建商大力反對聲浪。

立委吳怡玎則表示,「我們要的不是只有囤房稅而是空屋稅,就是你囤房又空閒,沒有出租的話,那要加更重的稅,這才是真正的棍子」。

六都囤房稅3.2%起跳 每戶稅負均增2.6萬元

囤房稅2.0不只針對建商,還有囤房的多屋族,六都適用稅率擬3.2%起跳,非六都2.8%起跳,財政部估平均每戶稅負增加2.6萬餘元,增加近8成,不過立委普遍認為,對大戶來說不痛不癢。

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目前在持有房產的計算稅基上,以核定現值來說,比起真正的房產交易,價值上面可能有倍數的落差,所以他們會選擇繼續持有房產,因為他們的計算稅基是偏低的,因此這樣的稅率不見得會對他們造成太多的困擾。

專家認為,單純加重稅負對多屋族恐怕沒太多嚇阻作用,必須有其他配套措施,隨著立法院會期僅剩2個禮拜,囤房稅2.0若無法三讀通過,進度恐將全數歸零。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