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明年將納入健保給付,首波包括肺癌、乳癌等11種癌症病友受惠。不過,醫師指出,這次大腸直腸癌沒有被列入,恐怕會成為健保給付遺珠,因腸癌晚期的患者若不進行基因檢測,可能很難獲得最適合的藥物治療,因此建議一起納入。

癌友福音 次世代基因定序「狙擊」癌細胞

想要精準狙擊癌細胞,關鍵就在基因檢測,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可以找到變異基因,搭配適合的標靶藥物,對症下藥,最快明年第2季就會納入健保給付,首波預計將納入肺癌、乳癌、卵巢癌、胰臟癌等11種癌症類別。

11種癌症基因定序將納健保。圖/台視新聞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選這些都是屬於臨床上最棘手的癌別,「過往已經有相當多的經驗,用這個大套組(廣泛型)做一做,結果沒有什麼新的訊息在臨床上可以應用,很多套組我們需要再重新思考。」

腸癌未列入 石崇良:成本效益、PCR就可做

目前規劃先把「一般型」針對標靶藥物相關的基因檢測納入,但在2021年國人十大癌症中排名第二的大腸癌,卻未被列入,成為健保給付遺珠,國內腸癌治療權威醫師何景良直言,大腸癌如果不進行基因檢測,可能難以獲得最適合的藥物治療。

11種癌症基因定序將納健保,但腸癌不在首波名單中。圖/台視新聞

健保署長石崇良則指出,「目前大腸癌基因的位點是屬於單位點,可以不用次世代的方式,用PCR的方式就可以做了,這是成本效益的問題。」

由於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健保給付一人只有一次,如何把握使用時間點也是關鍵。賴基銘說,「病理組織越是複雜的,那這是一定要一開始就全套組做了,至於第一、第二期應該謹慎選擇。」

若病況嚴重,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等待,專家建議可以先使用;但若病情還算穩定,或症狀明顯,則是可以考慮先使用傳統方法找出基因型,把健保給付的基因檢測留到後面再用。

NGS健保給付使用時機。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