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布台灣2023年度搜尋排行榜揭曉。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Google公布台灣2023年度搜尋排行榜揭曉。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今(11)日公布台灣 2023 年度搜尋排行榜(Year in Search),在快速竄升新聞議題部分,前三名分別是「颱風」、「ChatGPT」、「世界棒球經典賽」。此外,今年也有多部台灣影視內容作品引發熱議,《模仿犯》奪下年度快速竄升戲劇影集排行榜冠軍;而《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與《想見你》電影版也紛紛進入年度快速竄升電影排行榜。

「颱風」躍新聞議題榜首 運動賽事、國際突發事件受矚

Google今天發表了台灣2023年度搜尋排行榜。在今年的尾聲,透過新聞議題、運動賽事、人物、戲劇影集、台灣戲劇、電影、國外旅遊目的地等多元主題的榜單,回顧台灣網友這一年最關心的事,以及熱門的搜尋話題。

今年的快速竄升新聞議題榜單裡,可以看到台灣網友熱切關注民生議題、運動賽事與國際重大突發事件。特別是今年台灣周圍有許多颱風生成,加上近年較少颱風中心登陸,讓「颱風」成為台灣網友最熱門的搜尋焦點。

「世界棒球經典賽」、「亞洲運動會棒球比賽」與「國際足總女子世界盃」也名列榜單前十名,反映台灣民眾對於運動賽事的關注。另外,以色列在加薩走廊所發生的衝突事件、土耳其南部發生的強烈地震,同樣引起高度關切。2024 年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政治動態「藍白合」的搜尋熱度也快速竄升。

快速竄升新聞議題。圖/翻攝自taiwan.googleblog.com

聚焦台灣好手表現 國際棒球、羽球賽事搜尋竄升

此外,今年有許多運動賽事成為台灣民眾搜尋與討論焦點。因COVID-19 疫情延至2023年舉行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小組預賽更在台中市舉行,讓台灣民眾有機會近距離參與,也帶動網友搜尋熱度;而台灣隊雖然在「亞洲運動會棒球比賽」中惜敗韓國隊奪下銀牌,但台韓大戰的話題與台灣隊的強勁表現,也帶來高人氣討論。

另外,以培養和鼓勵新生代球員交流為主的「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上個月中才於日本東京舉辦,也成為年度快速竄升運動賽事第五名。不僅是棒球,今年也有四項羽球公開賽事進入榜單,凸顯台灣網友關注羽球賽事與台灣好手的參賽表現。

快速竄升運動賽事。圖/翻攝自taiwan.googleblog.com

體育、國際名人、社會議題三類型人物引關注

今年快速竄升人物排行榜與快速竄升新聞議題排行榜有著高度連結。 台灣棒球好手「張育成」和美國職棒大聯盟二度當選美國聯盟(AL)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日本選手「大谷翔平」,也因為賽場上的精彩表現進榜。

來訪台灣的國際名人也是網友熱烈討論的焦點,像是今年初在高雄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南韓女子團體「BLACKPINK」,以及出生於台灣的知名企業家「黃仁勳」今年多次訪台,也成為高人氣搜尋人物。

而台灣社會今年也發生涉及不同領域的性別平等與平權議題事件,以及明年適逢總統大選,也都進一步引發網友對於相關人士的關切與搜尋熱度。

快速竄升人物。圖/翻攝自taiwan.googleblog.com

快速竄升戲劇影集排行榜 由《模仿犯》奪冠 

觀察今年的快速竄升戲劇影集榜單,雖然台灣民眾搜尋戲劇仍以韓國、中國戲劇為主,但冠軍由改編自日本作家宮部美幸同名推理小說的台劇《模仿犯》獲得,劇中深度刻畫人性與價值觀探討的劇情、台灣歷史時空的背景設定等,也帶動網友的熱烈討論。以韓國校園霸凌事件為題材的韓劇《黑暗榮耀》則憑藉緊扣社會現象的劇情引發網友關注,成為快速竄升戲劇影集排行榜第二名。

Google也發現快速竄升台灣戲劇排行榜的主題多元,包含取材自真實事件、在地議題與人性觀察的作品,像是《八尺門的辯護人》、《有生之年》、《台灣犯罪故事》等。其中,以政治文宣幕僚為題材的 《人選之人—造浪者》也因為新穎題材搭配選舉話題熱潮,成為排行榜第六名。

快速竄升戲劇影集、台灣戲劇。圖/翻攝自taiwan.googleblog.com

兩部國片搶進電影熱搜榜 動畫電影引搜尋熱潮

今年快速竄升電影排行榜由人物傳記電影《奧本海默》拿下冠軍,除了重量級導演與演員陣容外,特殊的拍攝規格及震撼的觀影體驗,成為台灣網友的熱議話題;而以知名玩具為原型改編的真人版電影《Barbie 芭比》名列第九名,兩部擁有迥異視覺風格的電影因為上映日期相近,不僅相互帶動討論,也掀起一波網路迷因熱潮。

今年榜單中有兩部台灣電影上榜,包含結合台灣民間信仰冥婚,以幽默詼諧的敘事風格探討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等多元議題並獲得金馬獎八項提名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奪下快速竄升電影第二名;而《想見你》電影版也延續戲劇影集的好口碑,引起網友討論。

此外,今年有三部日本動畫電影上榜,《鈴芽之旅》、《蒼鷺與少年》以及承載許多台灣網友青春回憶的《灌籃高手》電影版《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分居排行榜第三至五名。

快速竄升電影。圖/翻攝自taiwan.googleblog.com

國境重啟旅遊相關最熱門 日本為熱搜旅遊目的地

隨著國境重啟,今年快速竄升商品「推薦」關鍵字榜單中有半數與旅遊相關,包含「旅遊不便險」、「旅平險」和「機場接送」等常見的旅遊類服務商品,顯見在逐漸擺脫疫情影響後,出國旅遊成為台灣網友關注議題。而今年,我們也看到「日本網卡」與「日本租車」兩項具有特定旅遊地區的相關搜尋上榜,凸顯民眾對於前往日本旅遊的熱度。

而針對國外旅遊,網友過去一年較感興趣的旅行地點仍以周遭鄰近區域為主。在年度快速竄升國外旅遊目的地排行榜中,日本共有四座城市上榜,除了名列第一的「沖繩」外,「大阪」、「東京」和「北海道」也都是熱搜選項。

快速竄升商品「推薦」關鍵字、國外旅遊目的地。圖/翻攝自taiwan.googleblog.com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