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與食道癌末期的妹妹一起去看醫生,妹妹說自己咳得非常不舒服,醫生卻回答,現在最好方法是直接安樂死,讓網友聽了很傻眼。文章一出引發熱議,畢竟醫者應該醫病也醫心,專家認為,醫師應該與病人討論各種後續處置方式的優缺點,決定權交給病人與家屬。

食道癌末期痛苦 醫直白回「最好安樂死」

到醫院看診,醫師的回答與溝通,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自己的妹妹罹患食道癌末期,每天咳得難受,睡不著也不敢睡,醫師曾說「最好別睡,睡了可能就沒了」,而妹妹正猶豫要不要化療,醫師也說「化療不會治好,跟妳聊天的日子會變少」。

最近妹妹又跟醫師反應咳得很難過,沒想到醫師回答,請妹妹接受事實,說這藥沒辦法壓,現在最好方法是直接安樂死,可惜台灣現在沒法案,讓家屬聽了,心情也跟著波動。

有民眾聽了說「講這樣就有點誇張了」,但也有人認為,早點讓自己了解未來會怎麼樣,這樣是OK的,只是有些長輩聽完可能會打擊很大,感覺醫生要放棄一樣。

醫病怎溝通? 專家:同理心、醫病共享決策

醫師說法單刀直入不修飾,文章一出引發關注,其他網友回應,挺沒醫德,也有人建議,還是換家醫院,沒必要受氣,還有網友說「沒包裝過的事實就是很難聽」。

對此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可以提供如果做化療的優點是什麼,可能可以延長生命,可是他的生活品質可能受到影響,應該由病患跟醫師共同來做出決策,溝通應該要本於同理心」。

不少民眾也碰過類似狀況,而醫生應該醫病也醫心,醫病溝通技巧,始終是醫療相關人員一大課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