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東亞乳癌患者發生的平均年齡約比西方國家早10歲,這與血液中的全氟烷化合物 (PFCs)有顯著正相關。而這個化合物常用於塗層,包含防水衣物、不沾鍋等日常用品中,若塗層脫落或有刮痕,恐增加溶出風險。

PFCs防水塗料 研究揭與乳癌年輕化正相關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來乳癌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年增超過萬名乳癌患者。而現在台大癌症醫院 腫瘤內科部主任林季宏的最新研究發現,50歲以下罹患ER陽性乳癌的患者,與血液中的全氟烷化合物有顯著正相關。

林季宏分析,PFCs與罹癌兩大可能機轉,因為全氟烷化合物是一種持久性環境荷爾蒙,會促進女性荷爾蒙相關細胞生長,可能產生細胞突變。另外,研究顯示,女性若在發育期暴露在PFCs的環境中,體內的內生性荷爾蒙恐怕會被干擾,導致乳腺發育不成熟,進而增加癌變風險。

PFCs與年輕乳癌有顯著正相關。圖/台視新聞

全氟烷化合物常用於塗層,包含防水衣物、不沾鍋等日常用品中,若塗層脫落或有刮痕,恐增加PFCs溶出風險。林季宏指出,用品裡面有一些全氟烷化合物是已經被禁止使用,若鍋具它已經有破損,裡面的PFCs物質比較容易溶出來。

PFCs與年輕乳癌有顯著正相關。圖/台視新聞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其實PFCs在環境中很難分解,萬一它進入我們的食物鏈,讓我們吃到的話,還會增加癌症風險。」

遠離環境荷爾蒙 控制飲食、多運動降低風險

雌激素曝露,不只因為外源性環境荷爾蒙的因素,過多的內源性雌激素也可能致癌。醫師調查,東亞女性近年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減少,導致雌激素大量增加,但代謝能力較差,恐產生雌激素DNA加合物,與罹癌有正相關,這也可能是東亞女性罹患乳癌的年齡比西方國家提早10歲的原因。

PFCs與年輕乳癌有顯著正相關。圖/台視新聞

林季宏說,從過去30、40年來,因為高熱量或高油脂的飲食,讓東亞女性的雌激素快速地增加,他也提醒,平時應控制飲食,搭配運動,尤其膽固醇過高的女性須定期篩檢,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台北/楊祥瑜、王秋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