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制今年6月30日上路,除了提高部分罰緩金額,也增加開放民眾檢舉違規項目,如今卻引發社會對立,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向立委提議,希望可以限制民眾檢舉數量,杜絕檢舉達人,也有民眾舉雙手贊成,學者認為,非執法人員來檢舉本來就容易引發爭議,早該進行調整,更重要的是探討駕駛人違規主因,從根本解決問題。

交通新制擴大檢舉項目 檢舉魔人爭議再起

日前台南有名計程車司機停車禮讓路人,等了超過10秒,路人遲遲沒有過馬路,司機以為路人沒有要過馬路就開走,沒想到被開罰單,引爆計程車司機怒火,醞釀明年選舉日要罷工,更進一步向立委提議,希望限制民眾每人每年可檢舉的數量,杜絕檢舉魔人。

有民眾認為必須限制,因為檢舉達人就是以檢舉別人為業,有人表示,有些人好像就是以檢舉為樂,也有人指出,應該要深入剖析這些問題,而不是有什麼現象就直接說應該要怎麼處理。

有駕駛也認為,這幾年修法檢舉的項目又增又減,其中車輛臨停檢舉甚至已經引起社會對立,還衍生許多檢舉亂象,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委員郭守穗直言,自己始終認為沒有公權力的人怎麼可以去檢舉,容易造成氾濫,民怨就會非常深。

交通部公運監理司司長林福山回應,尊重立法院,如果立委有相關提案,會再配合交委會一起討論。

1月-9月交通事故統計 累計死亡人數首度由增轉減

另外,交通部公布9月交通事故的統計數據,雖然案件總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但1到9月累計的死亡人數首度從增加轉為減少,交通部也特別點名幾個縣市,單看9月,台南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最多,以1到9月來看,則是南投增加35人,增幅最多。

即便近來加重相關罰則,但這幾個區域成效不如預期,各地方政府也得再檢討。

9月台南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最多。圖/台視新聞
1到9月南投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最多。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