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威尼斯明年起收「觀光稅」。圖/美聯社、路透社
義大利威尼斯明年起收「觀光稅」。圖/美聯社、路透社

疫後報復性旅遊潮發威之下,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每天湧入20萬名觀光客,過度旅遊引發環境危機,還讓威尼斯的世界遺產地位岌岌可危,因此當局決定從明年4月25日開始試辦徵收「觀光稅」,遊客進入舊城區,得先在網路上登記,並支付5歐元、大約台幣172元的費用。

旺季熱門時段須預約 源頭管控違者開罰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最標誌性的地標聖馬可廣場,遊客絡繹不絕,卻也超出當地負荷。威尼斯市府確定出招,23日宣布,從明年4月25日到7月中旬,這段旅遊高峰期間的週末假日,一共29天,要來試辦徵收觀光稅。

網路預約1次5歐元 取得QR Code進城掃描

遊客如果打算在上午8點半到下午4點進入威尼斯舊城區,必須先上網預約,並支付5歐元、大約台幣172元的進城費,取得QR Code之後,掃碼進入,違者最高開罰約台幣10,700元。

不過在威尼斯生活、求學和工作的民眾不在此限,14歲以下的遊客也不用付費,但仍得上網登記。

日湧20萬遊客破壞大 恐危威尼斯世遺地位

疫後報復性旅遊發威,威尼斯每天湧入20萬觀光客,帶來環境汙染與破壞,今年9月威尼斯才躲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單,這是被從世遺名錄中除名的第一步,世界遺產中心主任 阿索莫表示,「(威尼斯)不只有氣候變遷的衝擊,還有過度旅遊及其他發展上的壓力。」

威尼斯市府如今期盼,藉由觀光稅控制遊客人數,保住世界遺產的地位。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