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芋頭控嗎?每年9月到2月是芋頭的盛產期,芋頭鬆軟綿密,散發出濃厚的芋頭香氣,還能變換出各式各樣美味的芋頭料理!

「國產芋頭」知多少

香甜濃郁的國產芋頭正當季!其實國產芋頭不是只有台中大甲有,苗栗公館、屏東高樹、花蓮吉安也是國內重要產地,幾乎一年四季都能品嚐不同產地的國產芋頭好滋味!

芋頭品種不同口感不同 這樣挑準沒錯

鮮享農YA -農糧署在粉專分享,其實每種芋頭都有一顆主球莖(母芋),旁邊會結數顆小球莖(子芋),不同品種的芋頭,母芋與子芋的發達程度不同,料理後的口感也大不相同!而芋頭依栽培方式不同,又可再分為「水芋」及「旱芋」。水芋口感較硬較紮實,適合煮湯;旱芋口感則較為鬆軟,適合做為甜點內餡。

至於挑選訣竅,可用手指輕壓,選擇壓起來結實的芋頭,而若觸感摸起來鬆軟,則是放置太久,開始纖維化的徵兆,口感較差。

這樣保存 芋頭才不會壞

農糧署也提及,芋頭買回家後,若短期內會吃完,可直接放置於陰涼通風處,約可保存3至5天;另外,也可以清洗晾乾後冷藏,每次料理前再切下需要大小、削去外皮;若一次購買的數量較多,則可以削皮後切塊,先過油油炸或直接冷凍,可保存約半年,料理時不必退冰、直接下鍋即可。

處理芋頭4個小妙招

值得注意的是,芋頭表皮帶有草酸鹼黏液,碰到水會造成皮膚發癢,導致又麻又刺的感覺,處理時應:

1、戴手套

2、運用調味料(醋、小蘇打粉或鹽巴)

3、避免碰水

4、水煮再剝皮

農糧署建議,發癢時則可用生薑擦拭或熱水沖洗,另因生芋頭富含植物鹼成分,務必充分加熱、煮熟食用。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這些澱粉」都有助燃脂!尤其減肥更要吃 玉米、胡蘿蔔上榜
營養師大讚「吃南瓜7大秘密好處」:防中風還能變漂亮  尤其這1品種熱量超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