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逝世一周年。圖/動物園提供
「團團」逝世一周年。圖/動物園提供

臺北動物園人氣動物貓熊「團團」去年11月19日離世,園方立即啟動「團團」保存計畫,順利留存皮毛、骨骼、冷凍精子及纖維母細胞等樣本,今年9月已完成標本,目前規劃在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亮相,預計最快2024年年中以前開放,此外,動物園方面表示,今年11月19日是團團逝世一周年,大貓熊館將於當天上午10點至下午3點有現場大貓熊「團團」與家族影片及祝福卡緬懷活動。

動物園表示,為呈現物種的多樣性與自然行為給大眾,動物園扮演類似博物館角色,具備教育、研究、保育和文化等不同面向的價值,除對活體動物照養已從動物福祉角度全面思考優化外,在動物生命歷程告一段落時,動物園以科學及專業方向考量,對動物衍伸之影像、毛皮、骨骼乃至於細胞等,皆可保存和紀錄生物或物種體徵、結構、形態或其他重要資訊,以便日後進行研究、教育、展示和參考,希望讓動物生命透過另一種智慧型式延續,貢獻長存世間。

團團逝世一周年。圖/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臺北動物園目前典藏保育物種標本數百種,其中的穿山甲、婆羅洲人猿、棉頭絹猴等均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等級指標(RED LIST)名錄中的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種,在學術上具有重要不可取代之價值。

現在科技進步,動物標本留存方式跳脫傳統模式,從剝製型態標本到3D模型,動物組織、血液、精液到生命條碼、幹細胞都是重要留存品項,能協助動物園在研究、保育、醫療及教育等不同領域的工作發揮更多重要價值,動物園甫訂定完成動物園標本典藏計畫,列出衍伸自動物園動物的各類型態標本,根據目的、欲發揮功能、收集儲存方式、目標及流程等辦理。

動物死後做成標本以備研究、教育意義。圖/動物園提供

「團團」標本將放瀕危物種生態展示區 最快2024年年中開放

諶亦聰指出,大貓熊「團團」2022年11月19日過世後,保存方式引起各界關注,大貓熊「團團」與「圓圓」在2008年透過台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協助物種交換而來到臺灣,大貓熊「團團」是臺灣僅有的一隻雄性大貓熊,其國際關注度、歷史價值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級,均具備無可替代之珍貴性及特殊性,自「團團」過世前即已與相關專業人員密切討論,決定以國際間關注之科學保存及研究價值為主軸,盡力完整保留「團團」的皮毛、骨骼及活體細胞為目標,以期提供國內外學者後續進行保育、教育與研究,並作為野生動物醫療與照養技術精進之重要依據。

動物死後做成標本以備研究、教育意義。圖/動物園提供

目前大貓熊「團團」已順利留存皮毛、骨骼、冷凍精子及纖維母細胞等樣本,經專家群與動物園多方討論,基於其為瀕危稀有物種具有重要科學教育價值,再經照養其多年的保育員建議,決定以其最自然樣態製作生態標本,現已製作完成,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進行登記、主管機關核備等程序,之後動物園將規劃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預計2024年年中以前完成開放。

動物園將規劃瀕危物種故事生態展示區預計2024年年中完成開放。圖/動物園提供

而今年11月19日正值大貓熊「團團」離世一周年,除了請大家一起來紀念牠,大貓熊特殊的生理結構與科學研究資料,未來也可以透過主題教育館,提供有志於動物學、獸醫等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與生命教育重要的學習素材,諶亦聰更提到,大貓熊館於19日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將有現場大貓熊「團團」與家族影片及祝福卡緬懷活動,呼籲喜愛團團的民眾可以前往參加。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