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9)天公布貓熊「團團」的病理解剖報告,證實「團團」大腦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Gemistocytic astrocytoma)」,為一種原發性腦瘤,也是造成「團團」癲癇的原因,協助病理解剖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前院長劉振軒表示,這個疾病人、犬也好發,在某些品種的狗、部分人比較容易得到,倒沒有遺傳原因。

「團團」大腦、體重比例明顯萎縮 病發多有癲癇、嘔吐

「團團」上月在動物園過世,隨即展開病理解剖,參與之一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前院長劉振軒公開解剖圖,指出團團大腦左側明顯有液化壞死區域,肉眼可看到萎縮,且透過腦重、體重比例,團團1/412,一般正常大貓熊則是1/238,可知有明顯萎縮,切面也有很多小囊狀存在。

劉振軒指出,腦瘤的部分分為原發性、轉移性,這個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本來就存在在神經細胞裡面,屬於原發性,症狀的話人跟動物差不多,會有癲癇、嘔吐、頭痛、行走出現偏移等,甚至還有壓迫視神經,影響視覺,因此要透過MRI去看待病灶。

「團團」腦瘤個案不多 大陸母貓熊柯林更嚴重「3天離世」

劉振軒提到,「團團」這個腦瘤問題是否遺傳很少有文獻提到,「基本上沒有」,但在人、狗等物種最容易發生,但也沒有提到遺傳問題,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也指出,貓熊個體數不是成千上萬那麼多,能夠在發病後追蹤的個體數相對更少,能比對案例更不容易,因此很難說是有遺傳可能,但他認為,把相關資訊留存下來,案例累積多了,未來在照顧相關個案或是團團血脈時就能多加注意。

此外,劉振軒也提到,和「團團」一樣有腦瘤的個案不多,這個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好發在人和狗,大貓熊圈養的則有10%會發生癲癇,此次找遍文獻,發現在大陸的成都動物園,有一隻母貓熊「柯林」也同樣出現腦部病變,3天後就過世,解剖宣布跟團團是同一種腦瘤,但不幸的是第四期、比團團嚴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