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人氣明星「團團」上個月19日,因大腦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Gemistocytic astrocytoma)」逝世,許多粉絲都十分不捨,18歲的團團陪伴許多人成長,動物園方面表示,團團的皮毛、骨骼非常珍貴,除必要的剖解外,大部分希望能好好保存,目前有關學術用途樣本也盡可能留下,至於未來是否會有追思會,動物園方面也說會統整各方資訊後再辦。

團團對科學、教育有貢獻 動物園有國際責任留存標本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今(19)天提到,團團來台灣14年,一生對於科學、教育、療癒心情等方面都有付出貢獻,因為貓熊是國際知名物種,牠和圓圓來台也有特殊時機,動物園有國際責任、有該做的事。

曹先紹表示,如同團團這樣有象徵性動物的留存,在國際間案例並不多,因此動物園保留各型式樣本、病理解剖的影像、資料,「團團作為準大體老師,其實盡可能採集像先前提到的冷凍精液、膠原母細胞培養」,另外因為也做大體、病理解剖,骨骼、皮毛樣本會盡可能保存,但就像活體細胞,不是想保存就保存得住,還要看當時整體狀況,幸好到目前為止,骨骼、皮毛除必要的解剖外,大部分希望能好好保存,目前有關學術用途樣本也盡可能留下。

至於是否展示或是保存方式,曹先紹提到,像是活體細胞、冷凍精液不能展示外,骨骼、皮毛可能為了教育、研究而做各種類別展出,現在還有3D列印技術、拓模技術,團團的骨骼、皮毛有珍貴價值,但動物園要思考怎麼呈現在民眾面前,團團來台灣是不容易的事情,對於國內的科學研究、教育產生有效貢獻,應該把來龍去脈交代清楚,未來如果皮毛、骨骼保留狀態好,也有機會用不同方式呈現,屆時再討論所謂頭骨呈現、皮毛呈現,現在先看各種樣本狀況並留存完好。

動物園貓熊館「寫下對團團的想念」 追思會舉辦方式研擬中

而先前有提到動物園將為團團舉辦追思會,曹先紹表示目前推廣組在貓熊館,有留空間讓民眾寫對團團的想念,資料會併同病理解剖收集起來,追思會會用不同型式呈現讓大家參與,未來若要舉辦會把資訊收集再舉行。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