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市售奶茶的乳含量不高。圖/翻攝自unsplash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市售奶茶的乳含量不高。圖/翻攝自unsplash

您喝的奶茶乳含量有多少呢?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有5成市售手搖杯奶茶乳含量根本不到20%,而包裝奶茶更有超過7成, 飲品的奶香味恐怕是來自添加物,除了沒有營養外,喝多了也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另外,食藥署在13號預告,堅果油籽及巧克力首度納入「鎘」含量限制,預計最快明年7月上路,如有違規,最高可開罰三百萬元。

添加物飄奶香味 沒營養恐增身體負擔

來杯香濃奶茶,以為能滿足味蕾又能補鈣,但真相其實很殘酷,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奶茶,發現在抽驗的手搖杯奶茶中,有5成的乳含量低於20%,只有1成高於50%,至於包裝奶茶則是近7成低於20%,當中有22件添加奶精,而這些市售奶茶可能的添加物,包含高飽和脂肪的植物油,還有玉米糖漿、香料等,這些恐怕也不具乳品類的營養。

圖/董氏基金會製表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表示,奶茶好喝的同時,可能也會攝取到過量的飽和脂肪酸或是糖,這些都和一些心血管疾病有關,影響全身上下各種健康風險。

重金屬標準變嚴 巧克力、堅果鎘含量納管

吃進去的東西到底有哪些成分,可要仔細檢視,而食藥署近來也預告,將修正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堅果油籽跟巧克力當中的「鎘」含量首度納管,其中巧克力會依據「可可固形物」比例,有不同的限量標準,預計明年7月上路,違規最高可罰300萬元。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鳳錦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