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流感病毒好發於秋、冬兩季,每年11月開始逐漸增加病例,於12月至隔年3月達到高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戴雅伶表示,正確洗手方式、配戴口罩以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僅是這幾年來大家防範COVID-19的絕招,也是防止眾多呼吸道傳染病的不二法門。

戴雅伶提醒大家,除了要生活作息維持正常、多運動,以提高個人免疫力外,最重要的是要即早接種流感疫苗,若是高齡者建議可再增加接種肺炎鏈球菌,才能避免感染。為了能夠更完整保護65歲以上長者,疾病管制署自今年10月2日開始,分成3階段來擴大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中興院區也在社區中,配合各里舉辦多場社區流感接種服務,讓民眾在駐點日可以隨到隨打。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COVID-19疫苗,皆可以同時接種,建議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右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若要連同新冠疫苗一起接種,只要接種2針的手臂接種處至少隔2.5公分以上就可以。

天氣已漸漸轉涼,流感及呼吸道傳染病的疫情上升,群聚通報事件也有增加,戴雅伶提醒市民朋友們在接種疫苗後,仍務必做好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若有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配戴口罩,並實行生病不上班、不上課的措施,讓自己好好在家休息;如果出現呼吸困難、喘促、發紺等紅色警訊,請盡速就醫。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流感中鏢這樣吃好得快!營養師大推「7類食物」 胃口不好更要吃蛋黃、地瓜
1圖破解「感冒、流感、新冠差異」!這2種很少會打噴嚏 醫揭預防重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