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你喜歡吃芭樂嗎?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PO文表示,每次吃到芭樂,內心都很踏實。芭樂是台灣水果界的維他命C之王,品種也很多樣,有紅芭樂、珍珠芭樂、土芭樂等,你最喜歡吃哪一種呢?

不同品種芭樂的營養價值

以下為每100g之數值

1、紅心芭樂

.熱量 42kcal
.膳食纖維 3.9g
.水分 88g
.維生素A 618mg
.維生素C 214.4mg
.鉀 166mg

2、珍珠芭樂

.熱量 42kcal
.膳食纖維 3.7g
.水分 88.1g
.維生素A 28mg
.維生素C 193.7mg
.鉀 176mg

3、土芭樂

.熱量 39kcal
.膳食纖維 5g
.水分 88.8g
.維生素A 155mg
.維生素C 80.7mg
.鉀 150mg

4、白肉芭樂

.熱量 38kcal
.膳食纖維 3.3g
.水分 88.9g
.維生素A 51mg
.維生素C 137.9mg
.鉀 146mg 

高敏敏指出,紅肉芭樂大部分是土芭樂和珍珠芭樂嫁接改良後的品種,維生素跟纖維含量也更加豐富,能養顏美容、幫助排便。

芭樂營養知多少

1、縮短感冒病程:芭樂富含維生素C,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可加快傷口癒合,還可幫助白血球抵抗病菌,還能強化免疫系統。

2、低GI水果:食用後血糖上升平穩,糖尿病友也可享用。

3、降低罹癌機率:富含維他命C中和自由基,減少加工食品致癌的風險。

4、降血壓/消水腫:礦物質鉀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降血壓、消水腫。

5、順暢解便秘:高纖維+充足水分,刺激腸胃蠕動,幫助便便順暢,便變不卡關。

6、延緩骨質疏鬆:維他命C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延緩骨鬆、維持關節健康。

7、提高工作效率:維生素B群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

8、高飽足感:膳食纖維能抑制胃口,幫助腸胃順暢。

高敏敏表示,芭樂不但可以幫助美白、製造膠原蛋白,還有滿滿抗壓營養,推薦現代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的朋友,可以每天吃點芭樂,補充容易流失的營養素C,也建議大家在吃芭樂時,做到下列2件事:

1、不加鹽或梅粉避免鈉和糖攝取過多,單吃就很美味又健康了!

2、營養搭配要均衡,芭樂固然好吃、營養也超豐富,但還是一天一顆即可。

另外,也不要將芭樂取代蔬菜,畢竟芭樂和蔬菜所提供的營養是不一樣的,提醒大家在洗芭樂的時候要輕一點、不要削皮,因為維生素C在芭樂表皮也很豐富,過度搓洗甚至削皮,營養會流失。

本文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吃芭樂籽會便秘?營養師解答:「3種人」真的會很卡 1清洗動作恐害營養流失
這4種水果對降血壓有幫助! 營養師提醒:「它」最好入菜料理,莓果類直接吃效果最好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