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偏頭痛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尤其入秋以後,因為日夜溫差大,更容易引起偏頭痛。如果突然出現偏頭痛的症狀,除了看醫師外,可以先用什麼方法緩解偏頭痛呢?

偏頭痛好痛 3招緊急處理

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謝炳賢主治醫師給3點建議:

1、休息和放鬆:當你感到偏頭痛時,嘗試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遠離光線和噪音,減少刺激,靜謐的環境有助於減輕頭痛和噁心;另外,深呼吸也可以幫助你放鬆,減輕緊張和焦慮,進一步減輕偏頭痛症狀。

慢慢深呼吸,專注於呼氣和吸氣。如果這些還是不夠,也可以試試看用包著冰塊的毛巾冰敷額頭,也能紓解頭部壓力。

2、適當的藥物治療:像是藥局就能買到的普拿疼,就是很好的止痛藥物,另外,有些人的偏頭痛會伴隨嘔吐之類的症狀,也可以考慮買嘔吐的藥物備用。不過要提醒,這類藥物基本都有一定的使用限制,請務必按照藥劑師指示或是說明書使用,且這些藥物都僅能應急,若症狀持續還是去看醫生!

3、別吃刺激性食物:偏頭痛的時候最忌咖啡、酒精這類刺激性食物,所以如果你的頭開始痛起來,也可以想想是不是喝酒喝多了或是咖啡喝多了。另外,有些人是因為喝太少水才引起偏頭痛,因此,出現偏頭痛的時候也不妨多喝點水!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6種「誘發偏頭痛」飲食大家都愛! 牛奶、冰淇淋、果汁、氣泡水都中
頭痛別吃這些!醫認證「4類地獄食物」害痛炸 蛋糕、橘子、起司都上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