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價格飛漲,竊賊囂張砍樹變現。圖/美聯社
橄欖油價格飛漲,竊賊囂張砍樹變現。圖/美聯社

全球橄欖油價格從2019年起翻了兩倍,創下歷史新高,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等南歐國家,出現不少橄欖竊賊,拿電鋸偷偷鋸下橄欖樹,盜賣橄欖油的獲利有時甚至比橄欖農還多。

想獲利動歪腦筋! 橄欖竊賊持電鋸砍樹

希臘雅典郊區的橄欖園中,不少橄欖樹的枝幹被鋸斷,留下醜陋的缺口,當中不乏百年老樹,這都是橄欖竊賊幹的好事。希臘橄欖農馬爾庫說,很多時候橄欖竊賊的橄欖油產量,還比原本的橄欖農多。

全球橄欖油價格從2019年起翻了兩倍,創下歷史新高,讓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等南歐國家的不法之徒,對橄欖樹動起歪腦筋。希臘橄欖農帕帕克里斯圖氣憤說,「竊賊都專找大枝幹鋸,他們不只偷我們的橄欖,還嚴重損害樹木,需要4到5年才能恢復,他們所作所為是一場慘劇」。

橄欖樹的大枝幹直接被鋸掉。圖/美聯社

闖入橄欖園的倉庫偷竊屢見不鮮,愈來愈多犯罪集團甚至囂張到直接拿電鋸,把橄欖樹斷、還偷走貴重設備,真的是膽大包天。

橄欖樹被偷砍 農民被迫提早收成產量慘

野火等氣候變遷的衝擊,讓農民早已苦不堪言,為了不讓橄欖樹被偷走,許多橄欖農被迫提收成,但產量注定打折。

希臘橄欖農比查斯說,去年3.7公斤重的橄欖,可以榨出1公斤的橄欖油,現在將近10公斤的橄欖,才能榨出1公斤的橄欖油,地方農會請求警方支援,期望農民的心血不要化為烏有。

橄欖油價飆漲,「砍樹」竊盜案頻傳。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