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文:劉致顯(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目前耳鼻喉科的超音波大多應用於頭頸外科的範疇,由於頸部大部分是軟組織結構,非常適合用超音波來當作初步評估及診斷的工具;目前臨床上可以用於甲狀腺疾病的評估、淋巴結病變的評估及其他頸部腫塊的評估。針對甲狀腺疾病部分,配合細針穿刺檢查可以於術前初步判斷是良性結節或是惡性腫瘤;也可以用於術後追蹤有無復發的跡象。

頭頸癌因為有很高的頸部淋巴結轉移的機會,因此在初診斷時超音波可以當作癌症分期及治療的參考依據,也可以當成治療後續追蹤的評估。而其他頸部腫塊評估方面,可以依據臨床解剖位置及超音波下的特徵獲得初步的診斷。

超音波導引定位,可幫助診斷疾病

超音波下導引的細針或粗針穿刺對於臨床上有懷疑的甲狀腺腫塊,唾液腺腫瘤或是淋巴結的病變等等,經由超音波精細的導引定位,可以獲得足夠的細胞病理組織來幫助診斷疾病,且可以避免傷及頸部大的血管及主要神經,對於一些年紀大或是有許多共病症的患者,可以幫助解決以往因為不適合全身麻醉而無法得到病理檢體而診斷某些疾病的患者。

超音波導引除了用於診斷以外,目前國泰綜合醫院也有臨床醫師應用於腫瘤內注射藥物,例如甲狀腺囊腫的酒精注射,或是良性結節利用超音波導引下施行無線電波射頻的消融手術。

超音波粗針導引切片,減少全身麻醉風險

目前遇到頭頸部的腫瘤發生於深部時,可以利用超音波導引做細針穿刺抽吸來幫助診斷;但是某些疾病例如淋巴的病變,單靠細針穿刺所抽到的檢體較少不足以診斷,以往必須安排手術進行切片,有些較簡單不複雜的切片手術也許局部麻醉就可以解決,但是有時還是會遇到必須全身麻醉才能實行的切片手術。

此時超音波粗針導引切片提供另一個組織採檢的選擇。對於病患而言,和傳統切片手術比較,除了可以減少一些全身麻醉的風險,另外侵襲性較低,傷口小恢復快;對於醫療單位而言,可以減少人力和時間成本。

耳鼻喉科頭頸部超音波在臨床上具有方便、快速、安全及低侵犯性的優點,且能廣泛應用於耳、鼻、喉,尤其是頭頸部的診斷與治療,相信未來必然成為守護民眾健康的一項利器。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嗜吃2國際致癌物,恐早20年過世 ! 口腔「5警訊」罹癌機率高
不碰菸檳酒也會得癌? 蛀牙、營養不良都危險!口腔內符合這幾種特徵快就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