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年增率3.05%,創下9個月以來新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10月CPI年增率3.05%,創下9個月以來新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最近到市場買菜或外食族的民眾,可能有感物價又變貴了!主計總處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到3.05%、創下9個月來新高。專家分析,若台幣不升值、GDP不成長,短期國內通膨恐怕將擴大。

錢又更薄了!10月CPI年增率3.05%創9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破3%大關來到3.05%,創下9個月來新高,其中蔬菜類漲12.32%、水果類漲14.55%,又以番茄、甜椒漲幅高居第一、二名,分別上漲57%和50%。

菜價居高不下 主計處:颱風襲農損問題未解

主計總處表示,蔬果類漲幅是受到接連的颱風侵襲,造成農損的影響,民眾也認為,「覺得東西一直都在漲價,漲了就下不來了。」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七大類以食物類漲幅影響最多,蛋類受供需飼養成本提高的影響漲了8.66%、肉類漲了6.12%;小資族三餐外食也很有感,外食費漲了4.21%,穀類也漲了3.09%。

近半年CPI年增率的變化,6、7月能壓在2%以下,但都有持續攀升的趨勢,接著在8月、9月連破2%,逼近3%大關,10月則飆到了3.05%。

分析師李永年表示,「如果物價是降不下來的話,我們就希望GDP能夠提高,我們接下來就要看,台幣能不能夠稍微升值一下或是停止貶值。」專家分析各項指數都代表通貨膨脹再度飆升,恐怕一時難解,消費者的荷包可能只會越來越瘦。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