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法國巴黎後,近期南韓也有大量「床蝨」現蹤,有民眾擔心,床蝨會跟著飛機等交通工具傳播,台灣可能也會受到影響。國內有專家分析,其實各地都藏有床蝨,床蝨是否會在台灣數量激增,得仰賴民眾的警覺性,專家建議,到國外入住飯店,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床鋪邊框、床罩皺褶處,因為這些都是床蝨容易藏匿的地點。

床蝨肉眼可見 不幸遭吻「紅腫搔癢」難耐

日前在法國等地爆發的床蝨危機,近期也入侵亞洲了嗎?根據《韓聯社》報導,首爾市官方表示,截至11月5日,全市陸續發現床蝨蹤跡。有民眾擔心,床蝨會跟著飛機等交通工具傳播到其他國家,國內旅遊達人「旅遊作家943」分享自身案例,曾入住三星級店,但他們的攝影師晚上被床蟲咬,很不幸的就腫很大很大的包。

常藏身「細縫」處 專家建議行李箱不放地上

床蝨又稱為臭蟲,大小約5.5毫米,肉眼可見,常在夜間爬到人類身上吸血,雖不具致病力,但會使皮膚紅癢,專家分析,想避免床蝨,出國住宿第一個步驟是檢查床鋪邊框、床罩皺褶處,台北市病媒防治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簡詠翰指出,「你要睡的那張床墊,四方形的皺褶的地方,翻翻看,有可能可以找得到床蝨」,他也建議,千萬不要把行李箱放在地毯上面,因為床蝨會躲在地毯的皺褶裡面,有可能因此將牠帶回家。

「噴霧殺蟲劑」可殺床蝨 入住飯店務必「檢查」

專家指出,尤其床的邊框、縫隙等,是床蝨主要藏匿處,此外,木頭地板縫隙、地毯與牆壁接合處以及電器插座等,都可仔細檢查,看看有沒有床蝨蹤跡。

防旅行帶回國 行李進屋先噴藥 衣物立刻洗

如果發現床蝨,可使用噴霧式殺蟲劑消滅,或請專業除蟲團隊,另外,出國旅行返國,行李箱最好先噴殺蟲劑,再拿進屋,還有可能藏床蝨的換洗衣物,也要立刻清洗。

香港商莊臣綠色害蟲防治公司經理周建德表示,因為近期旅遊頻繁,所以有人去住個飯店,可能不小心就把臭蟲帶回去了,「(床蝨)就好像是旅行者一樣。」

台灣也存在床蝨,但是否會如同法國、韓國等地爆發床蝨危機,專家說,得視民眾警覺性而定,一旦出現床蝨就應立即消滅,避免繼續擴散。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